印媒称洞朗对峙之后 中印又在南亚开辟一个新战场

2017年10月16日 13:02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洞朗对峙后,印度和中国开辟另一个战场: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机场”,这一报道近日“刷屏”印度媒体。

  据印度《经济时报》14日报道,4年前,就在中国建设并租借99年的汉班托塔港附近,中国出资修建了汉班托塔国际机场,但今天,该机场正处于亏损状态,被戏称为“世界上最空旷的机场”。印媒称,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为了归还中国的贷款,斯里兰卡“现在可能将该机场转手给”印度。不过,印媒的这一报道尚未得到任何一方证实。

  报道引述斯里兰卡民用航空部长的话称,斯正为汉班托塔机场寻求新的投资者,印度方面提出成立合资企业,共同运营该机场,但这一提议遭到斯国内一些人反对。《经济时报》称,据估计,斯里兰卡目前国债共计约649亿美元,其中欠中国80亿美元。由于经济增长速度降低,斯里兰卡无法偿还中国贷款。为解决债务危机,斯里兰卡政府同意把债务转为股份,“这有可能导致中国最终对该项目拥有所有权,用做军事目的。”

  ▲汉班托塔国际机场 资料图

  文章称,如果斯里兰卡把处于亏损的机场转让给印度,将是“反对中国勒紧在斯里兰卡债务脖子上枷锁”的一个举动。对印度来说,这将是对中国的一次战略性挑战。“这将传递一个信息:中国不能在南亚地区随意掌控,印度才是这里的主导者。”

  “斯里兰卡考虑将汉班托塔机场转让给印度”的说法目前没有得到任何一方证实。而印媒如此“积极撮合”的原因还在于中国建设并租借99年的汉班托塔深水港,这被认为是“对印度安全的直接威胁”。《经济时报》称,洞朗对峙后斯里兰卡正在试图平衡中国和印度,“印度正在挑战中国在斯里兰卡的存在,在南亚地区全方位打击中国”,“如果印度能够拿下这个机场,将鼓励该地区其他小国从中国转向印度”。

  ▲汉班托塔港口 资料图

  《环球时报》记者曾赴汉班托塔采访。据了解,汉班托塔国际机场与港口和工业园是配套的,真正盈利得等所有设施都起来后。印度对该机场觊觎已久,类似报道之前也有过。但该机场是中国投资建设的,所谓“转手给”印度的可能性很小,这是印度媒体的炒作和一厢情愿。斯里兰卡自己也清楚,印度缺乏资金,管理经验也不如中国先进,中印在汉班托塔港的恶性竞争不利于该地区发展,仅出于政治考量而“平衡中国”,弊大于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