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又一重大战略合作:将互相监测对方卫星导航数据

2017年10月15日 14:04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0月13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中俄两国的卫星导航系统代表举行了“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会后,双方联合启动了“中俄卫星导航联合监测评估服务平台”。

  该平台开通后,中国的“北斗系统”与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将能够互相监测对方数据,并根据监测结果共同提高卫星导航系统的精度。

  下一页俄媒:中俄建卫星导航梦之队联合生产重要芯片

  “今日俄罗斯”2015年10月12日文章,原题:梦之队:俄罗斯格洛纳斯和中国北斗将联合制造卫星导航系统部件

  中国北斗与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正计划开展合作,并成立一家生产企业。据报道,前者的导航精度号称达到厘米级,后者被誉为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的唯一对手。

  该消息是由俄副总理罗戈津在中国哈尔滨发言时透露的。他表示,按照计划,该企业将位于俄境内,主要用于生产(卫星导航系统)信号接收器的模块和芯片。

  总理梅德韦杰夫今年12月访华期间,俄很可能与中国签署一份提供火箭发动机的协议。俄副总理表示,“我们正就向中国交付俄火箭发动机,以及中国向我们交付发展航天器所需的微电子器件的协议展开磋商。”

  中国成功发射第4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

  下一页俄媒:俄将在中国新疆吉林建格洛纳斯导航基站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2015年2月3日报道,原题:《“格洛纳斯”导航系统将在中国建地面基站》

  俄罗斯航天系统公司总经理安德烈·秋林宣布,“格洛纳斯”导航系统将在中国的乌鲁木齐和长春建地面基站。

  秋林表示:“本公司专家与中国伙伴起草并签署了监管‘格洛纳斯’导航系统基站在华建设工作的相关文件”。他还指出,部署这些基站将提高“格洛纳斯”的导航性能。

  格洛纳斯系统意译是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是由俄罗斯研发的卫星导航系统,由俄罗斯政府运作。类似于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欧盟的伽利略定位系统和中国的北斗卫星定位系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