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批蔡拒认九二共识:从中国分离出去完全做不到

2017年10月13日 00:03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12日上午在国民党主办的海峡两岸交流30周年纪念大会上表示,“如果希望从中国分离出去是完全做不到,宣布‘独立’也不是想做就可以。如果改了‘国名’,不相信目前21个‘邦交国’(编者注:实为20个)还会继续和台湾打交道”。

  据香港中评社10月22日报道,海峡两岸交流30周年纪念大会由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主持。马英九在致词时重温两岸关系30年进程,还左批蔡英文、右打赖清德和冯世宽,并针对当前两岸关系提出建议。

  马英九表示,过去民进党执政时,他参加国际会议时都说“两岸要同时回到‘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才有救”,这点一直到他上任才做到。“九二共识”对台湾非常重要,让台湾有可以有发展的空间,但民进党不接受。

  ▲马英九

  他说,蔡英文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之后就没有再承认“九二共识”。“九二共识”是台海维持现状的重要基础,蔡英文一方面要“维持现状”,一方面却不要“九二共识”,这是做不到的;没有“一中各表”,就没有“九二共识”;没有“九二共识”就没有“维持现状”。“九二共识”过去实施8年没有损害台湾的利益,在国际间反而更活跃,回归“九二共识”不是为哪一个政党,而是真正为台湾民众。

  马英九还讲道,“如果希望从中国分离出去,这也是完全做不到,国际社会不是哪一个国家宣布独立都会承认,不是想做就可以;台湾目前在国际上有21个‘邦交国’(编者注:实为20个),如果改了“国名”,不相信他们还会继续和台湾打交道”。

  最后,马英九表示,过去主张“台独”的“立委”希望通过降低“公投”门槛,让“领土”变更很快通过。但去年下半年却紧急煞车,反而不敢通过,因为一旦通过,问题严重,到时候责任无人负担得起;在“立法院”说有“台独”主张的院长也说不会再推动,既然如此,何必再讲?这反而会造成民众猜忌不合,国际上也得不到支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