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又想黑中国 却不小心暴露了自己一个大糗事

2017年10月13日 22:32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两天,澳大利亚媒体又在抹黑中国了。

  他们说有一群可能来自中国的黑客侵入了澳大利亚一家国防承包商,并窃取了多达30GB、总价值约为140亿澳元的商业机密,其中甚至包括F-35隐形战机、P-8海上巡逻机以及海军舰艇在内的大量数据信息,直到数月后,澳国防情报部门才发觉…

  不过,在耿直哥看来,这件事中真正有趣的事情并不在于澳大利亚媒体又在怎么推锅给中国,而是事件中那家被“入侵”的国防承包商的表现

  原来,根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这家承包着澳大利亚国防部如此“重要”与“金贵”的机密信息的航空客机企业,其实只有总共50个雇员,其中只有一个人负责企业的IT工作

  而更神奇的是,这家公司的系统登录界面使用的居然是系统默认的用户名“admin”和密码“guest”。也就是说,基本上任何会用电脑的人都可以很轻易地就进入他们的系统…

▲澳洲媒体报道截图▲澳洲媒体报道截图

  可即便如此,澳洲媒体还是决定把黑锅推给中国,理由是入侵这家公司的黑客们使用的是一款名为“中国菜刀”(China Chopper)的软件,而这款软件“据报道”是中国黑客常用的软件。

  不过,澳大利亚政府显然就没有他们国家的媒体那么“满嘴跑火车”了,表示现在尚不知道黑客到底是谁,来自哪里。

  不仅如此,澳大利亚官方还表示,黑客所攻破的信息是商业性信息,“从军事角度看,这不是机密,也不危险”——这显然又与澳大利亚媒体所炒作的[大约30GB的“敏感数据”失窃]、[价值140亿美元]、[涉及的美澳联合研制最新一代F-35隐形战斗机项目、先进的P-8反潜侦察机项目以及智能炸弹、海军舰艇等项目]存在出入…

  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秦安对环球时报表示,并不清楚黑客为何给网络攻击工具起“中国菜刀”这个名字,但凭这么个名字无法断定黑客是谁。这些年西方倒是一直将“网络间谍”作为抹黑中国的借口,是有一批人见不得中国的崛起。秦安认为,这次澳方的说法埋了一个“雷”,因为在国与国之间,进行军事情报的侦察,无论是在网络空间还是实体空间都是无可厚非的。澳方把这个黑客行为往商业方面强调,重点还是炒作“窃取商业机密”。

  一名在澳多年的中国学者则说,近年来,澳大利亚一有点儿风吹草动、负面新闻,媒体都会努力与中国扯上关系。不过,此次事件毕竟没有官方证据,澳媒的炒作也只能是点到为止。

  而中山大学大洋洲研究中心研究员费晟则认为,澳大利亚人口较少,国土较大,而且是一个邻近亚洲的欧洲移民后裔国家,从文化上相对孤立,很容易产生一种不安全感。澳大利亚担心任何它认为有威胁的国家,这不奇怪。而且,澳大利亚所担心的国家远远不止中国,对美国、日本、印尼等国都会有防备。至于为什么这两年针对中国的不安全感在增加,并不一定是“讨厌中国”,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中国在崛起,澳大利亚认为中国的强大对其既有安全体系造成了冲击。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中澳两国其实同为黑客攻击的受害国,所以两国在去年3月就达成网络安全协议,两国均承诺不会从事或支持窃取对方知识产权或商业秘密的行为。在今年4月举行的首次中澳高级别安全对话上,双方还确认将建立打击和防范网络犯罪信息分享的机制。

▲图为澳洲总理办公室宣布的这一合作的截图▲图为澳洲总理办公室宣布的这一合作的截图

  文 | 李锋 范凌志 魏辉 耿直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