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称中国撒手锏武器与日俱增 限制美军第一岛链行动

2017年10月12日 16: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英国路透社网站近日报道艾尔莎·卡尼亚的文章称,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直聚焦非对称作战能力建设。当前,解放军作战能力建设开始向技术和防务创新聚焦。中国当前正在大力推动“战略前沿”技术创新,并将其运用到军事领域。解放军寻求“跨越式发展”,以便未来在关键领域和核心科技上实现对美国的全面压制。

 资料图:中国海军“黄冈”号导弹护卫舰在英国伦敦进行友好访问

 

  瞄准未来信息化战争,中国当前正在推动军事领域的信息技术革命。在美军网络中心战等理念的催化下中国人民解放军通过大力推动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和情报、监视与侦察系统建设,向信息化不断迈进。

  在美军大力推动第三次抵消战略、俄军不断更新武器装备的背景下,解放军也不断加快撒手锏武器的研发和列装进程,着力提高“反介入”能力。

  此外,解放军的电子和网络作战能力目前能够有效攻击美国的核心作战网络。中国的非动能和动能反太空能力,无论是定向能武器还是太空拦截系统,都有能力对美国的卫星造成威胁。

  反卫星武器发起攻击想象图

 

  目前,通过发展美军最恐惧的作战能力,中国的非对称手段似乎已经实现既定目标,即在第一岛链限制美军的行动能力。

  展望未来,解放军将继续推进撒手锏武器装备建设。可以预见,伴随着科技强军步伐的不断推进,解放军未来将通过自主创新和推进军民融合,研发出更多撒手锏武器。此外,解放军武器装备的跨越式发展未来也将对全球军力平衡产生重要影响。(作者署名:国防时报排头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