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中国又领先世界一步 制霸这一领域已成常态

2017年10月12日 14:34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港媒称,中国正针对量子技术的应用建造一座大型研究中心,最终目标是建造计算能力是目前世界上所有计算机计算能力总和百万倍的量子计算机。

  据香港亚洲时报在线网站10月11日报道,这座占地37公顷的中心将建造地点选在了安徽省合肥市。

  《大众科学》博客栏目博主杰弗里·利恩(音)和彼得·W·辛格指出,在宣布建造该中心前,中国科学院于近期进行了全球首次基于量子加密通讯技术的视频通话,并且也已完成一条量子加密通讯光纤干线的建造工作。

  ▲中国与奥地利的洲际量子保密通信示意图

  这座名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的新超级中心计划于2020年启用。据报道,这座中心有两大主要研究目标:量子计量学以及建造计算能力强大到让目前世界上的所有计算机相形见绌的量子计算机。

  报道称,这座中心将助力军事、国防以及民用创新事业的发展。

  量子计算利用了亚原子粒子在任何时候都能以不止一种状态存在的属性,这使得量子计算机的计算速度比目前的计算机快很多,并且能耗更低。预计这种计算能力的巨幅提升将把人工智能和其他新兴技术推向新的高度。

  ▲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总长2000余公里,从北京出发,经过济南、合肥,到达上海。(《解放日报》 吴名遂 制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