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飞四代机科幻方案曝光 曾是歼20最大竞争对手(图)

2017年10月12日 11:2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采用鸭式布局的歼-20在取得中国“四代机”项目的竞标胜利后,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的竞争方案“雪鹄”究竟是什么模样,一直是大家尝试找到的答案。在互联网流传的图片中,沈阳所四代机的风洞模型图片由于角度问题,相关细节并不是很清楚。

  近日,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在其官方新媒体平台关于李天院士的介绍中,首次公布了一组战斗机风洞模型的图片,其中可见“雪鹄”曾有多个气动外形的方案,其中包括三翼面、常规布局、边条翼设计、主翼带折弯设计等。

  而在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公布的另外一张图片中,背景的墙壁上,也出现了“雪鹄”的身影,从该图可以推测,沈阳所与鸭式布局的歼-20进行竞标的,采用的是三翼面方案。

  在互联网流传的资料中,还有一张疑似“雪鹄”缩比模型在风洞里吹风的图片,该模型的气动布局,和前面沈阳所公布的资料非常吻合。

  有分析认为,由于三翼面对电控要求高,设备复杂,也可能对推重比和阻力带来负面影响,要求非常细致的设计加以避免,这些都存在风险,可能影响研制进度,因而当年与歼-20竞标时落选,图为网友绘制的“雪鹄”设想图。

  某届航空科技展上,就曾展示了成都所和沈阳所各自的四代机方案,请注意图中的红圈处。(作者署名:迷彩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