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蔡英文拒九二共识陡增台海风险 美军难协防

2017年10月11日 20:49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台媒称,美国军方智库兰德公司近日发表《对华冲突风险再评估》报告书,列举中美近年来可能发生冲突的原因,在台湾篇中指出,随着蔡英文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发生台海危机的风险陡增。

  ▲资料图片:蔡英文至今仍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0月7日报道,报告认为,依照解放军目前的现代化进程,美国协防台湾的难度愈来愈大,台海一旦有事,中国大陆可能会先使用“网络战”等软杀伤手段先瘫痪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的预警系统,并抢先用地对地导弹攻击美军在亚太区域的重要军事资产。

  兰德公司3日发表受美国军方委托而撰写的《对华冲突风险再评估》报告,这是2011年兰德公司相关报告的续集。

  ▲资料图片:台湾岛内民众将大陆游客减少归咎于蔡英文上台。(路透社)

  报告在“台湾可能成为中美冲突原因”的篇章中指出,自蔡英文当选以来两岸关系日益紧张;蔡英文拒绝承认包含一中政策的“九二共识”,引发中国大陆不满;只要两岸对“九二共识”的分歧依然存在,两岸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就持续存在。

  报告并指出,随着解放军军事现代化的进程,美国完成协防台湾任务的能力正受到侵蚀;中国大陆已经部署足以威胁美国空军基地、航空母舰等力量的投射平台;“这也造成美军直接防卫台湾变得极具挑战性,在未来几年也会变得越加困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