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舰长首次见中国航母有些心灰意冷:感觉好破旧

2017年10月11日 18:12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他从公安大学毕业成为陆军再到海军,他用4年的时间走完了一般需要8到10年的舰长之路,被誉为“博士舰长”。

  他的故事充满传奇,而他也见证了中国的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从无到有的过程。

  第一次在大连看到航母有点儿心灰意冷

  美国太平洋舰队来访,刘喆受刺激

  刘喆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从小时听着军歌军号,穿着爸爸的旧军装长大的。博士毕业后,他就来到了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这是与海军同时创立的部队,是海军的种子部队。

  后来刘喆带着自己小小的,却是当时国内最先进的护卫舰闯过了一次次风浪。但在自己当舰长的第三年,却受到了刺激。

  那年,美国太平洋舰队旗舰蓝岭号来访。一天傍晚,蓝岭号举行盛大的甲板招待会,刘喆和蓝岭号的舰长端着红酒站在舰艏。夕阳之下,望着浦江两岸的美景,刘喆感觉很自豪。

  刘喆举杯说:“我们为这美景干杯!”

  蓝岭舰舰长回:“也为你的军舰干杯,它虽然很小,但是很漂亮。”

  刘喆心里很不是滋味,当时都想骂人,“小怎么了?你大你就这么牛?”但是回头看看自己的舰艇,2千吨,而人家是2万吨,从2万吨的舰艇上看2千吨的舰艇,它真的是好小、好小。

  刘喆恶狠狠地一口把酒干了,心里就想“如果以后我们有了比你大的舰,我们有了航母,我一定要去当舰长!”

  第一次见到航母感觉它好破好旧,竟有些心灰意冷!

  航母真的来了!2009年底,航母部队终于组建,所有人打起背包奔赴大连。

  到大连最急迫的就是赶紧能看见航母。出于保密原因,他们一行人换上便装像一群游客一样去看博物馆去了。说是看,也只是远看,因为进不了警戒线,他们隔着巨大的船厂码头,远远地看它了一眼。

  由于潮水低的原因,它只有飞行甲板那一部分露在码头之上,所以看起来根本就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大,而且满身的锈迹,看起来好破好旧。

  这时候队伍有年轻同志就憋不住了,说“它都在海里泡了二十多年了,这再泡几年它不泡烂了?还能动吗?”

  刘喆扭过头怒斥“你给我闭嘴”,但其实他心里也是拔凉拔凉的,心里一点儿底都没有,“怎么会这么旧,这么破?就算能修好,这得到哪年了?”

  等过完年,他们开始跟着工厂生产,帮助建设航母。这时候刘喆才有机会第一次从一个临时开口登上航母。灯光幽暗,施工的粉尘弥漫,再加上内外温差大,刘喆在里面钻了两个小时也没能找到飞行甲板,那里面整个就是一个钢铁的谜窟。

  虽然没有找到飞行甲板,但是经过这一次刘喆心里已经有底了。他拿手套擦去钢铁板上的浮锈,里面是锃光瓦亮,跟新的一样,说明它整体的结构、材料还非常棒!

  另外,大量我们自主研制的设备都已经到位了,他就知道这离我们期待的那天真的不远了。事实上,比他预想的还要快,第二年8月就首航了。

  当试飞英雄戴明盟第一个驾机呼啸着从天空中冲到甲板上,稳稳地挂住阻拦索,瞬间飞机从两百多公里的时速停下来时,这标志着我们的中国海军力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开始

  后来

  再后来……

  如今的辽宁舰已大不一样!

  如今的中国也已大不一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