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舰队到访令英网友羡慕 英国军舰量少还宅在家里

2017年10月11日 08:08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10月11日报道 中国舰艇编队首次访问伦敦在国内外引起热议。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英国炮舰揭开了中国近代“百年国耻”的序幕,所以这次中国舰艇编队的“回访”也被很多中国网友解读出“雪耻”的内涵。而英国网友对比近些年本国军力的窘迫现状,也难掩对中国海军蓬勃发展的“羡慕”。时过境迁,曾经驰骋世界大洋的“日不落帝国”,如今连保护自己都显得力不从心了。

  英国军力的退化是全方位的,但在近些年这个问题才引起重视,因为英国在防务上一直对美国有着严重的战略依赖,而且之前美国也并未对这种现状提出太多不满,“狐假虎威”的结果,就是盟友的强大掩盖了英军原本存在的问题。而随着特朗普上台,美国一再威胁要给盟友“断奶”,英国军力的窘迫现状才逐渐浮出水面。

  首先是征兵难,2016年7月英国陆军接受完备训练的士兵人数只有7.939万人,首次跌破8万大关,为自1803年以来最低。英国空军和海军的状况虽稍好,现役人数距最低目标也仅数百人差距。而且令人头疼的是,海空军的人数缺口往往是在关键岗位,例如英国海军攻击潜艇编队存在200人缺口,7艘攻击潜艇中有2艘没有艇员,开战了只能玩“空城计”。

  图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从位于苏格兰的罗塞斯造船厂港口启航特写图。

 

  为了补足人数指标,英国海军自2003年以来,一直在实行5000英镑的“金色问安”计划,但这也无法解决人力短缺问题。英国征兵部门的“利诱”手段可谓花样百出,但效果总是差强人意,比如征兵海报上“推荐人才加入我们,你将获得价值100英镑的购物券”的标语就曾在军营里引起轩然大波,成为士兵们的笑料。而军队人员“自愿外流”的情况仍在加剧,2016年5月到2017年5月的12个月中,有7340人自愿离开了部队,占全部人员的5.4%。

  英国军营内的问题也同样令军方头疼。目前,英军有1成的兵力是女兵,但是过去2年,英国女兵有61人在新兵训练中心的时候怀孕,比例惊人。女兵怀孕一直以来都是英国军方相当头疼的问题。2006到2013年,有99名英国女兵在前线怀孕,后送回英国待产。还有军队人员的吸毒问题也达到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水平,检测发现,英国陆军、海军和空军2016年有约740名成员吸食可卡因、海洛因和摇头丸。

  另外“肥胖”也是“顽敌”,英国军队中“超重”或“肥胖”士兵约占18%,1000名士兵患II型糖尿病,大约300名士兵服用减肥药,20多名士兵接受了“公款报销”的抽脂手术。自2002年以来,约有60名士兵因肥胖被解雇。为了帮助士兵减肥,有的部队招聘健身指导师,有的成立了减肥俱乐部,国防部甚至给体测不达标士兵发放运动手环,监督肥胖士兵减肥,真是操碎了心。

  而体现英国军力萎缩最为明显的则是在武器装备方面,令人尴尬的现状是,目前英国国防部拥有的艺术品件数超过其拥有的坦克、军机、战舰和潜艇的数量。英国军方收藏有2000余件艺术品,但武器装备的清单却不怎么耀眼——19艘护卫舰和驱逐舰、11艘潜艇、227辆坦克和230架直升机,专家预测到2020年,英国空军将只有127架战斗机。

  随着服役了30多年的“卓越”号轻型航母退役,新航母“伊丽莎白”号距离交付和形成战斗力还需时间,英国海军进入到了青黄不接的年月,一个曾经的世界海洋大国,没有航母是一种非常难堪的境地。另外上文提到的英国全部7艘攻击型核潜艇有2艘没有舰员,但是2017年初英国媒体爆料,英国海军的全部7艘攻击型核潜艇因维修或维护全部无法执行任务,看来那5艘潜艇的舰员此时也显得很多余。

   2016年年底,英国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朱利安·刘易斯表示,英军的驱逐舰和护卫舰将很快少于19艘 ,这“已经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小数目”。被寄予厚望的45型驱逐舰,单价超过10亿英镑,但是在海湾地区执行任务时因无法适应当地的高温,事故不断,以后打仗看来还要先挑个好天气。

  撑门面的新航母也遭到诸多非议,舰载战机未到位的“女王”号目前只能在海上“裸奔”,而随着英国脱欧,英镑贬值令英国的军事预算遭受沉重打击,英国购买F-35B隐身战机的成本可能会大幅增加。英国海军的主要两栖舰“海洋”号也因新航母而“失宠”——被标价7500万美元甩卖。而参考现在英国海军的阵容,如果2艘新航母建成后同时出海的话,英国海军所有战舰都将成为“随从”才能确保战力,或者让英国航母随美军舰队出动也是一种解决方案。

  面对紧张的军费,英国女王级航母这种时髦、先进、有料的战舰就显得浪费了,至少在英国舰队中看起来形单影只。女王级航母更像是曾经的“海上主宰”不愿面对现状的面子工程。面对捉襟见肘的军事预算,2艘新的航母就像是“吞金巨兽”,将剥夺其余的防卫,特别是航母项目一再超支,而舰载机采购价格水涨船高。就像前海军大臣乔治·赞贝拉斯上将所说,英国海军已经被严重掏空,将沦为“第三世界”水准。

  如今在最紧密盟友(美国)的“鞭策”之下,英国也开始逐步增加军事预算,而海军的军费也实现了二战以来的首次增长,至少在英国国防部口中,英国还将继续履行其全球海上角色,但是失落感也一目了然。现实就是这样残酷,抛去苦心经营的面子,曾经的“日不落”帝国似乎连余晖都已不在了。(文/董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