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寻求在一南太平洋岛国建基地:能断第二岛链

2017年10月10日 08: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观察者网报道:美国陆军一名中校近日指出,中国正寻求在太平洋岛国密克罗尼西亚建立军事基地,作为在第二岛链切断美国对亚太区域进行力量投射的跳板。

  而台媒报道此事时加上了自己的分析:因气候变暖,密克罗尼西亚等南太平洋岛国面临沉没威胁,目前,中国大陆的填海造岛技术独步天下,正可化解这一危机,故不止密克罗尼西亚,还有帕劳、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台湾“友邦”也将倒向大陆。

  威胁美国“第二岛链”

  据台湾《旺报》10月8日报道,美国军事学院夏威夷亚太军事中心学者汤姆·马特尔斯基中校指出,中国有一套拟在南太平洋岛国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建立军事基地的计划,一旦建成,将能有效切断美军在太平洋对东海、南海的联系。

台媒配图台媒配图

  此基地未来可能成为大陆轰炸机执行远海任务的驻地,扮演类似美军关岛基地的角色,一旦台海有事,此基地也将成为美国考虑是否对台军援的一大威慑。这不但会危害关岛基地的安全,也将危及台湾。

  尽管密克罗尼西亚与美签署的《自由联系条约》从1986年起生效,由美国对密克罗尼西亚提供安全防护,涉外事务及国防须与美国咨商。但马特斯基指出,此协议原本将在2023年到期,但密克罗尼西亚的法律研究者已找到能在2018年结束此协议的方案。此协议一旦结束,密克罗尼西亚可能转向与中国签定安全协议。

  密克罗尼西亚与美国的《自由联系条约》解除后,大陆若成功接替美国与密克罗尼西亚签署相关防卫协定,就有机会租借密克罗尼西亚岛屿,并协助其进行扩岛、造岛,而后模仿在南海永暑岛的做法,对密克罗尼西亚岛屿军事化,建造能起降轰炸机的机场基地,成为解放军在第二岛链拒止美军的一大跳板。

  “造岛神器”化解沉没危机?

  从2003年开始,中国大陆不断加大对密克罗尼西亚政府的开发援助,建设密克罗尼西亚最大的基础电力设施、桥梁、农场、学校,以及为密克罗尼西亚官员建立官方住所,经营至今,已经让密克罗尼西亚上下离美国的价值观越来越远。

台媒报道截图台媒报道截图

  南太平洋岛国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近年来开始改变亲美态度,除因中国大陆提供大量援助外,其国土正面临岛屿沉没危机也是主因之一,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将退出巴黎气候协议更是让美密关系雪上加霜;而中国近年来在南海造岛的速度与技术则让密克罗尼西亚看见化解沉没危机的一道曙光。

  中国大陆是目前全球海外岛礁造岛技术实力最强的国家,近年来为维护南海主权,仅花三年的时间就在南海各岛礁修筑出约12.14平方公里的陆地;由于大陆禁止出口造岛神器“天鲸”号挖泥船,若国际社会需要相关造岛技术,只能透过大陆官方才能取得合作。

  台湾其他南太平洋“友邦”将效仿?

  随着大陆崛起,中美地缘战略竞争已不限于东海、南海及第一岛链,北京已开始挑战美国二战后在南太平洋建立的“自由联盟”。美国与密克罗尼西亚的《自由联系条约》最快可能于2018年结束,大陆正积极展开与密克罗尼西亚的经济、军事合作,让密克罗尼西亚成为中国和南太平洋岛国合作典范,打开美国势力缺口的同时,也将造成台湾南太六个友邦同时松动。

  台湾《旺报》分析称,中国大陆积极地在经济、军事等方面与密克罗尼西亚展开合作,可能让其成为中国和南太平洋岛国合作的典范,此举将造成台湾南太平洋地区“友邦”关系不稳。

  报道称,一旦中密成功建立有别于美国“自由联盟”的全新合作模式,周遭南太平洋岛国可能会群起效仿。

密克罗尼西亚示意图(中国地图出版社,点击放大)密克罗尼西亚示意图(中国地图出版社,点击放大)

  据悉,帕劳总统雷蒙杰素今年7月就曾公开表示,欢迎中国协助太平洋岛国对抗全球变暖。与此同时,蔡英文原定于今年下半年访问帕劳以巩固“邦谊”,但至今仍未成行。台媒认为,台湾地区与帕劳的关系显然已出现变量。

  除了帕劳,台当局与所罗门群岛的关系也有所松动。所罗门当地媒体曾爆料,所罗门总理苏嘉瓦瑞2016年访台前,曾与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参事会面,提出与中国建立邦交关系。台媒认为,尽管事后所罗门当局澄清称,仅是洽谈与中国发展经济,与建交无关,但随着近年来大陆在此区域的经济存在感加强,所罗门群岛“倒向”大陆恐怕也仅是时间问题。(文章来源:观察者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