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炒作中国增兵中印边境:“强行在洞朗修路”

2017年10月09日 05:15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中方人士喊话印媒:中印边界没有“一触即发” 勿添油加醋

  [环球时报驻印度、德国特约记者  元贞  青木 任重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有马]印度国防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7日突然改变行程,前往锡金的乃堆拉地区视察前线部队。她开启这一行程时,正值众多印度媒体炒作“中国增兵中印边境,强行在争议的洞朗地区修路”之际。虽然印度外交部否认了这一消息的真实性,但并未能阻挡有些人恶意的挑拨,西塔拉曼的印中边境之行也被说成是“新德里进入新的战备状态”的标志。

  针对近日印度媒体报道中国军队在洞朗地区重启道路扩建工作,相关知情人士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方正在进行道路维护工程,这是正常的。关于印媒所提及派兵护路、大规模修路都是无中生有的报道,既不专业也不负责,没有丝毫职业道德。这位人士表示,中国作为大国、强国,在中印边界问题的处理上展示出充分的理性和克制,致力于维护、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和安宁。但相反,事件另一方的印度的媒体却一味无事生非,不怀好意的挑衅,挑动各方情绪,这样是不会有好下场的。

  这位人士说,中印边界问题是历史问题,应通过平等协商寻求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目前虽然边界问题尚未解决,但也不存在一触即发、大战在即的局面。希望印度媒体不要添油加醋、激化矛盾,而是应该客观、冷静、理性面对。

  新加坡《联合早报》说,学者根据印媒报道的细节判断,中方道路扩建工程估计是在中国境内进行,并不存在争议。学者还提醒,虽然中国在结束对峙时同意停止修路,但北京在边境地区修路是边防基建规划的一部分,未来肯定还会重启这项工程。

  对于印度防长在乃堆拉山口的举动,另有相关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一方面体现了印度政府对于中印边界问题的重视,对内以胜利者姿态为自己加分,对国际社会也是印方行使主权的表现。当然对于中方而言也不是坏事,也展示出善意的一面。

  最近,印度政府高官对边境地区的访问增多。《印度时报》9月30日报道称,印度内政部长拉杰纳特·辛格在同边境警察部队互动交流后称,“边界争端没有任何对抗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他还表示,“需通过‘结构性对话’解决边界问题。”《今日印度》网站6日报道,印度外交秘书苏杰生已经带领一支官员团队访问不丹,以评估局势。这是洞朗对峙结束后,印度高层首次访问不丹。

  有分析认为,对峙结束后,印度方面不断强化对边境地区的管控,高官一波接着一波地访问边境地区。但同时,鉴于印度国内爆发的诸多矛盾和印度发展需要,印度也需要一个和平安宁的边境和国际环境,不会轻易与中国再生嫌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