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台军决定继续改装M60坦克放弃采购新车

2017年10月07日 12: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台湾军方的坦克数量不足且极为老旧,被认为是其军备中最薄弱的环节之一。去年来,关于台军将采购美制M1A1坦克的声音甚嚣尘上,然而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0月7日报道称,台湾“中山科学院”宣布将继续改装老旧的M60A3 TTS坦克。台媒称,“中科院”宣布其改装M60A3坦克的目标,是“击毁或中伤共军战车”(原文如此,可能是重伤之误),将其火炮更换为新型120毫米炮。同时,台军还将继续改装其M48H“勇虎”坦克到同等水平。也就是说,台军购买新型坦克的梦想,到此为止。

  美国雷西昂公司为参加土耳其M60A3坦克升级竞标提出的改装方案,主要安装120毫米炮和950马力发动机,台湾“中科院”的改进型M60A3或许与此最为接近

  约旦阿卜杜拉二世设计局与美国克莱斯勒公司底特律坦克厂合作研制的“凤凰”坦克,也是基于M60A3坦克改装,加装瑞士RUAG公司的120毫米50倍径滑膛炮,并安装一系列附加装甲和反应装甲,950马力发动机,在M60A3改装坦克中属于较为高端的产品,不过台湾方面显然不可能买到瑞士的先进火炮,至于加装附加装甲,就不知道台湾是否有能力逆向仿制法国当初提供的反应装甲了……

  台军本来计划购买美制M1A1坦克,据2015、16年的报道,其基本构型都已经选好,基本和澳大利亚使用的M1A1相同

  美媒报道称,台媒报道称, 台湾所谓“国防部”已经决定,将两辆M60A3坦克交给“中科院”进行改装,计划花费657万美元。未来将按照这一标准改装所有450辆M60A3坦克。

  项目预计2018年开始,将使用新型120毫米火炮替换现有的105毫米火炮,同时还将对火控计算机、炮塔液压驱动系统和其他系统进行改装。

  台军预计2019年完成两辆原型车的改装,随后从2020年开始对所有坦克进行升级。

  除了M60A3 TTS坦克外,台军还计划对约400辆CM-11“勇虎”(M48H)坦克也进行类似的改装。报道称,台军优先改装M60A3坦克的原因是该车炮塔较大,具备较高的升级潜力。在M60A3改装完成后,也将对CM-11进行改装。

  美媒称,此前美国雷西昂公司和以色列IMI公司都提出过可供台湾选用的M60A3坦克升级改进方案,但最终在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当局的提高“国机国造、国舰国造”政策下,台军还是选择了岛内自行改装。

  美媒认为,台湾无法获得作为“剩余物资”提供的M1坦克,只是台湾面临军购困境的又一体现,该地区目前还在试图采购更多的先进军事装备,但中国大陆正开始更多使用经济和外交手段,阻止台湾的军购。

以色列在M60A3坦克基础上改装的“萨博拉”坦克,安装以色列制造的120毫米坦克炮以色列在M60A3坦克基础上改装的“萨博拉”坦克,安装以色列制造的120毫米坦克炮

  美国曾提出的M60-2000改装方案,在M60坦克底盘上安装M1A1坦克的炮塔,可能是市面上性能最好的M60改装方案,不过该型坦克的车体正面防护力依然是薄弱的150毫米钢装甲,没有任何增强,有点“铁头纸裤裆”的意思……老式坦克改装最难提升的就是装甲防护力

  此前曾有当过坦克兵的台湾网友回忆,自己一入伍就打报告说坦克上缺少了某个零件,要求更换,但直到退役,这个零件也没有换掉,因为“美国原厂已经停产了,再说战车又不是不能用”……这些M60A3是在美军中退役后再移交台军的,车况早就堪忧(注意上图中M60A3车长潜望镜左侧紧固件缺失……)这次台“中科院”进行改装,估计也要对这批坦克进行一次翻新,换掉一些早已在市场上找不到的零部件……

  台媒称,这次改装计划中,还考虑研制自动装弹机,提高作战能力。且“国防部资深官员”称,此次M60A3性能提升后,在某些性能上可由于去年原计划采购的美国M1A1坦克。

  台媒也报道称,岛内网民也对此纷纷“唱衰”:“别人进了博物馆的战车,我们还能再路上跑,屌吧?”、“纸糊的古董还要升级?研发新的吧!”、“花1亿(新台币)提升性能就能比M1A2艾布兰战车好?”、“这种话骗骗小孩还可以,要骗当兵的……很难啦!”、“国军还能战吗?大陆连航空母舰都国造了!台湾连个战车也做不出来而续用二战的古董!(原文如此,M60是1960年研制成功的,没有打过二战)太笑C人吧!”……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这种改装的意义非常有限。目前,解放军东部解放军东部战区陆军主要应对攻台作战的装甲旅大多装备96A式主战坦克,其125毫米口径主炮发射近期出现在西部战区坦克部队训练画面中的“三期弹”,在3000米距离上能有效击穿T-90S、M1A1之类典型现代外贸三代坦克的正面装甲。而台湾的M60A3,则可能在4000米乃至更远的极限射击距离上被洞穿正面装甲——解放军“中部铁拳”坦克竞赛中,96A坦克演示了4700米距离上达到75%命中率的能力。

  而反过来,当今世界上典型的供120毫米主炮发射的穿甲弹在2000米距离上穿深约为600毫米上下,而在3000米距离上是肯定无法击穿96A坦克正面装甲的。这就意味着,面对改装型M60A3坦克时,96A坦克将可以从5000米距离开始射击并击穿对手(如果使用炮射导弹,射击距离还可以再远些),直到双方距离接近到2000米,乃至1500米(视美国出口什么型号的穿甲弹)之前,装120毫米炮的M60A3处于干挨揍无法有效反击的境地。

  当然,这总比台军现有105毫米炮即使在0距离也难以击穿96A坦克正面要好得多。相比之下,如果台军购买之前传闻的澳大利亚同型M1A1坦克,那么凭借较厚的复合装甲,至少能和印度的T-90S一样,在面对装备“三期弹”的96A时,只需加足马力冲过约1000米的“死亡地带”(当然这很难),就能进入互相击穿的“刺刀见红”阶段。

  或许是台军觉得反正买M1A1坦克也无法讨到更多便宜,干脆省点钱?

  东部战区某装甲旅的96A是台军坦克部队目前最头痛的对手,国庆期间,该旅的旅长在中央电视台回忆了该部队在朱日和“击毙满广志”的故事,看得出这是一支战备意识、实战意识很强的部队

  不久前首次出现的西部战区部队配发125毫米三期穿甲弹照片,图中穿甲弹没有绿色的风帽,是识别“三期弹”的主要外貌特征,96A发射该型穿甲弹可确保在3000米外有效击穿T-90S等国际主流外贸坦克正面装甲——这还不是解放军最先进的穿甲弹

  不过台军对于M1坦克的优势和M60的缺陷并非没有认识,此前台军多次提出采购M1坦克的要求。2015年,台媒甚至报道称采购案已经进入台湾“政府采购程序”,将从2017年开始交钱,2020年可以装备上经过翻新的M1A1坦克。不过,当时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施洋就指出,尽管是“剩余物资”,但启封翻新M1坦克的成本对于台湾来说不会低,最终售价或许会接近美国对沙特出口M1A2 SA坦克的水平,这无疑将超出台军采购预算,其最后很可能因此不得不寻求更廉价的方案。

  然而从今天美媒的报道来看,台湾方面采购美国“剩余物资”M1坦克计划遇阻的原因或许并不单纯是经费问题。

  解放军目前负责对台军事斗争准备的部队装备的主力坦克是96A式和59D式,未来可能用新式轻型坦克替换59D,乃至部分96A。新式轻型坦克使用105毫米长管火炮,其使用的新一代105毫米穿甲弹威力与125毫米“三期弹”接近,同样可以在3000米距离击穿现有的主流外贸坦克正面装甲,用来攻击M60A3则同样可以在4000米以上距离奏效。同时该型坦克的正面装甲也足以抵御远距离上发射的国际主流外贸120毫米穿甲弹,因此台军改装型M60A3在面对未来解放军攻台的两种主力坦克的时候同样显得非常无能。

台军继续使用M60A3,那么解放军步兵战车上的红箭-73反坦克导弹起码还可以再战10年台军继续使用M60A3,那么解放军步兵战车上的红箭-73反坦克导弹起码还可以再战10年
今年北方工业“装甲与反装甲日”活动中,在VN-17外贸步兵战车炮塔侧面首次展示的车载红箭-12导弹今年北方工业“装甲与反装甲日”活动中,在VN-17外贸步兵战车炮塔侧面首次展示的车载红箭-12导弹

  除了坦克外,此前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施洋曾表示台军如果采购M1A1坦克,对解放军最重要的影响可能是一些现役的轻型反坦克武器,例如步兵的98式火箭筒,步兵战车上的红箭-73导弹等将难以奏效,或许会促进解放军东部战区部队加快列装红箭-12等具备攻顶能力的新一代反坦克导弹。不过现在看来,解放军各种轻型战车上的红箭-73D导弹或许……可以再战十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