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1小时内一半驱逐舰发生撞船事故 跟渔船争航线

2017年10月04日 13: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台军两艘驱逐舰撞民船 港口军民混合使用还将持续多年

  [文/观察者网 荀越]台媒报道,10月3日上午,一小时内台湾海军两艘基德级驱逐舰先后发生撞船事故。现在台湾海军能够划分为“驱逐舰”的只有这4艘基德级驱逐舰。据报道称两艘驱逐舰一艘是在进港时期被撞,一艘是民船转移泊位转弯过大撞到军舰。主要的原因还是台湾缺少军港和泊位,不得不长期混用。台海军虽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到2018年才能有预算开始拓展港口。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海军“基隆”号(DDG1801)于3日上午7点30分左右完成任务后返回苏澳港,却在进在港口进港航线上被“金福恩”号渔船从右舷抢船头超越,导致擦碰。所幸双方无人员受伤。经检查,军舰舰体无损伤,渔船轻微损伤。

苏澳籍渔船金福恩2号与“基隆级”军舰发生碰撞 图片源自台媒苏澳籍渔船金福恩2号与“基隆级”军舰发生碰撞 图片源自台媒

  另一起碰撞事故发生在3日上午8点30分左右。巴拿马级化学船“永富三号”从28号码头准备移泊到58号码头时船身转弯过大,撞上停在旗津第十号码头的“左营”舰(DDG1803)。“左营”号舰尾左侧约 2平方米面积撞伤,“永富3”号锚链口稍凹。此次事件也无造成人员伤亡,装备具体损伤情况目前仍在调查中。

被巴拿马型货轮撞了的“左营”舰  图片来源:高雄港警被巴拿马型货轮撞了的“左营”舰  图片来源:高雄港警

  “基德”级驱逐舰原本是为伊朗设计建造的。伊朗伊斯兰革命爆发后合同取消。1981年“基德”级加入美国海军服役,98年起先后退役封存。由于服役不满20年舰龄不算长,美军准备将其出售或对外租赁,先后向澳大利亚和希腊推销,结果不符合两国需要被拒绝。

  2001年小布什政府批准将“基德级”出售给台湾。2005年加入台湾海军服役。作为台军唯一具备舰队区域防空能力的军舰。一直作为台军的主力战舰使用至今。

台军“基隆舰”和“苏澳舰”成军典礼,图片来源:台海军台军“基隆舰”和“苏澳舰”成军典礼,图片来源:台海军

  台军仅有的4艘驱逐舰,其他都是护卫舰乃至更小的舰艇

  不过,作为满载排水量超过9000吨的战舰,基德级对于台湾海军的后勤能力是相当大的考验。从服役开始台湾海军中一直有说法认为基德级“吃油太凶”。另外,基德级接近10米的吃水也超过台湾多数军港的承载能力。至今只有苏澳中正军港和旗津军用码头的4个泊位(一个基德一个坑)能够停泊基德级。

苏澳中正军港,左边出口以外还是民用港口苏澳中正军港,左边出口以外还是民用港口
高雄旗津码头直接是与民用港口甚至渔船港口混在一起高雄旗津码头直接是与民用港口甚至渔船港口混在一起

  而台军最重要的左营军港无法让基德级进港停泊。

左营军港中主要驻泊的还是“成功级”护卫舰左营军港中主要驻泊的还是“成功级”护卫舰

  台海军对于这种情况也有所意识。台海军2006年起进行“威海”计划,预计在左营港北方兴建第二个出入口,而且要拓深港口,避免万一左营港出口的地方沉船,所有舰艇就变成了瓮中之鳖。

威海计划的示意图,台湾联合新闻网绘图威海计划的示意图,台湾联合新闻网绘图

  不过,由于台军各单位争夺预算,受此影响“威海”计划一直停顿了8年。“威海”计划在2018年预算案重新得到了预算,明年可能可以重新启动了。当然,哪年完成还未可知。台军这些军舰还得有几年跟渔船抢航线的日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