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航空这项技术居全球第二 俄印联合研发都赶不上

中国航空这项技术居全球第二 俄印联合研发都赶不上
2017年10月04日 10: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最近正式宣布了国产五代机歼-20正式列装部队的消息,此消息一出立即吸引了广泛关注,因为这是中国第一次公开确认歼-20已经投入使用,也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全面掌握第五代战机技术的国家。

资料图:中国歼20资料图:中国歼20

  歼-20是一种走高端路线的五代机,就技术水平而言,这一机型和美国的F-22、俄罗斯的苏-57是处于同一水平线的,如果说F-35是F-22之后美国发展的高性价比五代机,那么歼-20的性能指标应该就略高于F-35了。

  而由于苏-57目前尚处于技术测试阶段,并且没有透露具体的服役日期,因此歼-20在进度上也领先于俄罗斯的苏-57。如果未来歼-20大批量生产的话,其战术优势价值将能够得到全面体现。

资料图:俄罗斯苏57资料图:俄罗斯苏57

  俄罗斯的苏-57战斗机事实上是一个联合开发的项目,印度也有参与其中,当然印度主要是提供投资,技术开发工作仍然掌握在俄罗斯手中。

  本来俄罗斯作为战斗机技术大国,如果是开发一般的第四代战机,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五代机和传统机型不一样,俄罗斯现在显然也越不过这个坎。

  因此俄罗斯不得不面对五代机技术被中国赶超的现实,而且俄罗斯的五代机可能还要等很久,因为俄罗斯现在也说不清楚究竟苏-57何时能服役。

资料图:中国歼20资料图:中国歼20

  当然,中国歼-20战斗机实际上是基于几十年技术积累成果发展而成的,有俄罗斯专家分析认为,歼-20的方案是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独立设计的,当时设计的歼-9,就已经出现了类似于歼-20的气动布局。

  而在歼-9之后,就出现了大家都熟知的歼-10。由此可见,中国的五代机技术实际上自成一家,多年的技术开发成果铸就了这款国之重器,也让美国的五代机感受到了真正的压力。(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