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朝官员会晤4小时 俄称朝鲜支持中俄调解半岛方案

2017年10月02日 13:46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9月15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接受媒体采访。 联合国安理会9月15日发表媒体声明,严厉谴责朝鲜再次试射弹道导弹,指出这是对国际社会的一次“严重挑衅行为”。 新华社记者李睿摄

 

  外媒称,俄外交部消息人士称,莫斯科评价与朝鲜外务省高官崔善熙关于朝鲜半岛问题的会谈内容丰富。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9月29日报道,这名消息人士说:“会谈内容丰富,在坦率互信的氛围中举行。”

  据报道,此次俄朝双方代表关于调解朝鲜半岛局势的磋商持续了4个多小时。

  有消息称,俄副外长伊戈尔·莫尔古洛夫也出席了会谈。

  报道称,应俄外交部无任所大使奥列格·布尔米斯特罗夫的邀请,崔善熙率领的朝鲜代表团于月底抵达俄罗斯。

  俄外交部消息人士称,布尔米斯特罗夫曾在7月末访问平壤时与崔善熙进行过会晤,介绍了俄罗斯的调解计划。该计划是俄中解决朝鲜半岛问题“路线图”的一部分,朝方对该计划很感兴趣。

  报道称,这段时间,俄美就朝鲜核问题也举行了数轮磋商。磋商分别于7月和9月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举行。

  据塔斯社9月29日报道,莫斯科愿与平壤共同努力,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调解朝鲜半岛局势。俄外交部9月29日在结束与朝鲜外务省高官崔善熙的会谈后作出上述表态。

  崔善熙与俄副外长莫尔古洛夫和无任所大使布尔米斯特罗夫举行了会谈。

  俄外交部表示:“俄方重申,愿意共同努力寻求通过和平的政治外交手段解决该区域现有问题的途径,包括同时推进俄中调解朝鲜半岛局势‘路线图’。”

  报道称,此次俄朝外交官会谈9月29日在俄外交部的招待所举行,持续了约4个小时。

  中俄关于消除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路线图”提出“双暂停”: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在该地区举行联合军演。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9月29日报道,俄外交部无任所大使布尔米斯特罗夫与朝鲜外务省高官崔善熙在于莫斯科举行的会谈中商定,支持中俄和平调解朝鲜半岛局势的方案。

  俄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共同努力谋求以和平、政治外交手段调解朝鲜半岛局势的意愿得到确认。

  据韩联社9月30日报道,据朝鲜官方媒体9月30日报道,朝鲜已在与俄罗斯的双边对话中,敦促美国停止对朝采取敌对政策。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外务省高官崔善熙与俄罗斯无任所大使布尔米斯特罗夫9月29日在莫斯科进行了双边对话。布尔米斯特罗夫同时也是俄罗斯副首席核谈判代表。

  朝中社报道称:“双方在对话和会晤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例如,朝鲜半岛局势和双边关系。”

  报道称:“崔善熙强调,为缓和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局势并确保和平与安全,美国需要停止对朝鲜采取敌对政策。”

  俄罗斯被普遍视为对朝友好,但最近俄罗斯投票支持联合国通过决议,谴责朝鲜的核武器和导弹挑衅行为。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30日报道,朝鲜9月29日称,美国领导的国际制裁给这个一贫如洗的国家造成的损失“非常严重”,但接着又表示,华盛顿认为制裁会阻止朝鲜核武器计划的想法是愚蠢的。

  朝鲜官方最近成立了一个委员会,调查制裁给朝鲜经济和民众福祉造成的损害。分析人士称,该委员会的工作是通过强调朝鲜儿童、妇女和老人的痛苦来引起国际社会的同情。

  制裁受害调查委员会的一名发言人在官方的朝中社9月29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制裁是全面侵害和平居民生存权的野蛮罪行,它给朝鲜的发展和民生造成的损失非常严重,是不可估量的。”

  报道称,朝鲜数十年来一直是制裁的对象,也一直在想方设法避开制裁。

  前述身份不明的朝鲜发言人9月29日称,在制裁未能阻止朝鲜成为核武国家后“指望朝鲜会被制裁所动摇,是愚不可及的妄想”。

  报道称,在朝鲜最近的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试验后,特朗普政府正在加大从经济上挤压朝鲜的行动力度,同时警告称军事行动也在考虑之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