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评歼20列装:航发仍是薄弱环节将会用俄制AL41

2017年10月02日 13:40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10月2日报道 俄媒称,中国第五代隐形战斗机歼-20(绰号“黑鹰”)正式列装中国空军。这样一来,中国就成了继美国(拥有F-22“猛禽”和F-35“闪电Ⅱ”两款第五代战机)之后世界上第二个列装第五代战机的国家,进度超过了俄罗斯的苏-57。

  据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9月30日报道,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日前在北京宣布,歼-20试飞工作顺利推进,中央军委决定正式将其列装部队。不过这位发言人并未透露共有几架歼-20交付空军。

  报道称,中国媒体将歼-20列为第四代中远程战斗机,但按照西方的分级标准,歼-20属于第五代战斗机。

  中国官方没有公布歼-20的技术指标。据报道,歼-20长度为20.4米,翼展13.5米。最大起飞重量36.3吨,最大飞行速度为2.5马赫。有媒体报道称,歼-20在设计上借鉴了美国的F-22和俄罗斯的米格-1.44。

  歼-20属于重型战斗机,中国同时还在研制另一款轻型第五代战斗机——歼-31。歼-31装有两台俄罗斯生产的RD-93型发动机。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瓦西里·卡申认为,歼-20的确可以算作第五代战斗机。

  记者:如何评价歼-20战斗机?

  卡申:歼-20具备低雷达可探测性,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和现代化的信息系统。发动机是其薄弱环节:目前采用的是俄罗斯的AL-31型发动机,未来应该会采用AL-41。总体而言,关于该型战机有太多不为人知的细节。我们知道,美国的F-22和F-35列装空军经历了非常艰难曲折的过程,耗费了巨资和很长时间。我们不敢说中国人会更容易,或许中国人花费了更长的时间。目前关于这款战机的信息不多,这与中国相关领域开放程度不高有关。不过就目前已透露的信息来看,已经可以断言,这是一种战力相当强大的现代化战斗机。

  记者:中国另外还在研制一种第五代战机——歼-31。这只是一种出口机型吗?抑或中国要发展轻型和重型两种机型?

  卡申:歼-31的命运尚不清楚。有可能纯粹是一种出口机型。总体看来,中国人希望同时拥有重型机和轻型机。第五代战机恐怕不能完全取代第4+代战机,但中国人仍在继续投入资金。有消息称,首批列装军队的歼-20在训练中模拟侵略者的角色,目的是训练现有的常规空军战机对抗隐形战机。

  记者:中国宣称歼-20是自己独立设计研发的,是这样吗?

  卡申:是独立研发的。歼-20采用的鸭式气动布局,这是独立设计研发的证明。中国战机使用鸭式气动布局已有很长的历史了。早在上世纪70年代,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歼-9战机时就首次使用了这种气动布局。这在当时是一种相当独特而完美的设计方案。只是由于当时发动机和仪器制造业比较弱,歼-9项目未能完成。后来他们采用鸭式气动布局设计出了歼-10多用途战斗机,现在这种鸭式气动设计又有了新的发展。

  也就是说,中国人创立了一个相当有实力的飞机设计流派,如今这一流派正在结出硕果。这是近40年不懈努力的结果。只不过长期以来,中国的这一流派没有引起国外观察界的重视。

  记者:中国导弹能否满足第五代战机的要求?

  卡申:中国的空空导弹相当棒。“霹雳”-12空空导弹类似我国的R-77中程空空导弹(代号RVV-AE,射程110公里),但在某些方面性能更佳。此外,中国还研制了先进的“霹雳”-10短程导弹,类似我国的RVV-MD和R-73短程空空导弹。“霹雳”-15远程空空导弹大概也已量产。在该领域的个别零部件供应方面,他们对我们可能还有些依赖,但不管怎么说,他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记者:理论上讲,在中国人看来,什么才算是第五代战机?

  卡申:我没有看到过完整的阐释。但同其他许多国家一样,中国的第五代战机要具备低可探测性、集成航电系统、有源相控阵雷达及超音速巡航能力。不过我不太确定中国人是否特别关注战机的超强机动性。

  报道称,俄战略技术分析中心专家、《武器出口》杂志主编安德烈·弗罗洛夫则指出,歼-20航电设备的实际性能尚不清楚。

  弗罗洛夫:歼-20是一种远程重型双发战斗机,可以在不进行空中加油的情况下飞越由冲绳、台湾、菲律宾等地组成的第一岛链。也就是说,这种战斗机符合中国空军的作战特点和设计理念,具有中国特色。至于歼-31,可能是“中国的F-35”,即主要面向国际市场。它的尺寸小于歼-20,所以造价会低一些。在技术方面,中国人已经走得很远了。据说他们甚至已经为歼-20量身定做了国产WS-15发动机,以取代俄制发动机。其实际性能如何尚不得而知,但不管怎样,中国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同时研发两种第五代战斗机的国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