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仅用6年列装歼-20震惊美军 美媒诋毁我军备出口

2017年10月01日 10: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本周,我国防部发言人宣布歼-20已经列装部队。从2011年首飞,到2017年列装部队,中间仅用6年时间,歼-20的研制进度创造了一个世界纪录。歼-20之所以能创造这一纪录,和中国工业体系的厚积薄发密不可分。地球的另一边,美国国防部本周宣布开始进行一项工作,开始调查本国工业体系的供应链是否完整。美国官员表示,这是为了制定应对比北朝鲜或俄罗斯更强大的对手的全面战争计划的一部分。在国庆节这天,我们来聊聊中美的这点事。

  此外,本周国内媒体公布了关于彩虹5号无人机打靶的情况,这是我国目前对外军贸的拳头产品之一。美国媒体发表文章评述中国的对外军贸有一个“大计划”,受到外交和地缘政治利益驱动,而不是经济利益。然而这是真的吗?中国的对外军贸是对世界的威胁?本文第二部分,我们来聊聊这个话题。

  中国,向前进!

  本周三, 我国防部发言人首次公开证实,歼-20战斗机已经正式列装部队。该机从首飞到列装部队,仅用6年。相比之下,美国F-22工程原型机1997年首飞,2006年交付部队,耗时9年;F-35A原型机2006年首飞,2015年交付部队,耗时9年;俄罗斯T-50,2010年首飞,据称将在未来2年内交付部队,也就是耗时9-10年。歼-20研发进度比这些机型短了3-4年,可以说是进展神速。

建军90周年阅兵前一张歼20的照片建军90周年阅兵前一张歼20的照片

  当然,如果从YF-22、X-35和S-37这些在正式工程发展型原型机——歼-20与它们对应的是早期的718工程原型机,也就是2011年最早露面的“黑丝带”,那歼-20领先得可就多了。F-22从YF-22 1986年首飞算起,研制时间长达20年;F-35从2000年X-35首飞算起,研制时间长达15年;如果从1992年米格1.42或者1997年S-37原型机首飞算起,俄罗斯的四代机研制项目耗时也在20年以上。而歼-20,从验证机首飞,到具备作战能力的量产型交付部队,依然就是6年。即使从传说中2004年中国开始开展“718工程”相关竞标算起,到现在也不过13年光阴。

主力作战装备的研发到装备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主力作战装备的研发到装备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当然,这其中有中国特色体制优势的因素,也有“跟随战术”节约了项目早期确定需求时间的因素,但从歼-20的工程样机研制,试飞的整个过程来看,笔者认为,最重要的因素,还是我国拥有完整而强大的工业体系。与“华强北”攒手机的时候,使用现成的货架零部件不同,歼-20作为一种高端产品,其绝大部分零部件都是国内此前没有研制过,没有生产过的,但是,正是由于中国的工业体系本身水平已经达到相当高度,相关子系统、零部件,只要找到合适的生产研制厂商,这些厂商基本都能在规定时间内,拿出符合规格的相关产品。几十年来,我国作为世界绝大部分工业制成品的生产国,只要定出规格和规范,相关厂商完成订单的经验是非常丰富的。

  传统上,作为军工系统各企业统属于几个部委时代的遗风,在我国的军事装备研制中,往往要照顾很多部门利益因素。但歼-20研制中,却做到了只讲节点,不讲情面。如果能将歼-20项目“特事特办”的这些“特别经验”,变成未来工程项目的惯例,乃至于上升到整个中国工业界的文化和精神层面,那将是一大幸事。某种意义上说,普通人总以为“两弹一星”精神、“四代机精神”就是吃苦奉献——这实在是大大低估了这两项工程“精神”的意义。

  中国的完整工业体系结出歼-20硕果的同时,大洋彼岸的五角大楼正在为他们手头一系列项目的拖延、超支、性能达不到标准而头痛。这些“麻烦”的项目中,不仅仅包括我们耳熟能详的F-35战斗机、“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福特”级航母。也有一些普通人不太知道的东西,例如美国陆军的WIN-T战场信息指挥系统。

美军作战人员信息网络系统,一名士兵正在作为一个终端接入整套系统美军作战人员信息网络系统,一名士兵正在作为一个终端接入整套系统

  事实上几年前我们就报道过,这套原本被寄予厚望,甚至被称为“美军战术网络指挥系统的脊梁骨”的系统投入使用后,因为与美军已有的多种信息系统不能做到互联互通,以至于不得不在指挥部里设置一个人专门手动转录其他信息系统的参数到WIN-T里面去,最后变成鸡肋,许多部队都将WIN-T终端当做累赘和摆设——经过几年时间,就在大家以为美军已经逐步解决了这个问题的时候……本周四,美国陆军宣布,停止使用WIN-T系统,将原本规划用于这套系统的5亿多美元资金转入其他更有前途的项目中去……

  通过这件事,我们可以看出,即使是在传统上人们认为美国最领先的信息技术领域,似乎美军的许多研究工作也遇到了麻烦和瓶颈,并不像对外宣传的看起来那么光鲜。

  其实近几年,美国国内的许多有识之士开始意识到美国已经不再“伟大”了。笔者印象很深刻的是几年前的美剧《新闻编辑室》一开头,一个老记者面对女大学生:“美国为什么伟大”的问题的时候,回答:“美国已经不再伟大,难道你们看不出来吗?”

威尔:只有三项排名我们是排榜首的,监狱人员所占总人口比,重信教人数和国防支出,这项支出比后面26个国家的总和还多,其中25国是北约成员国。威尔:只有三项排名我们是排榜首的,监狱人员所占总人口比,重信教人数和国防支出,这项支出比后面26个国家的总和还多,其中25国是北约成员国。

  而特朗普竞选时提出的“MAGA”(让美国再次伟大)口号,潜台词大家都知道,就是美国已经不再伟大。

而特朗普竞选时提出的“MAGA”(让美国再次伟大)口号,潜台词大家都知道,就是美国已经不再伟大。而特朗普竞选时提出的“MAGA”(让美国再次伟大)口号,潜台词大家都知道,就是美国已经不再伟大。

  那么美国到底衰退在哪里?

  上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签发行政令,要求美国国防工业界开始研究“重建美军”的问题。本周,美国五角大楼向工业界提出要求,要求对工业供应链展开自查。寻找在冲突时期工业基础可能存在的缺陷。

  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美国的工业基础开始失衡。

  主持这项工作的国防部官员麦克基恩表示,“我们正在寻找工业基础的风险,包括对国外的依赖性、对单一供应源的依赖性、供应商的脆弱性、以及可能退出市场的供应商等等……”

美国媒体关于工业系统自查的报道美国媒体关于工业系统自查的报道

  这话可能不好理解,我们还是举例来说,美国F-22战斗机所使用的芯片,由于年代较早,其中有些的同类芯片在民用市场上早已退出市场,要继续维持和使用F-22战斗机,或者复产F-22战斗机,那就需要寻找替代产品,而这过程中,时间、成本、研制新型装备,F-22战斗机是否需要再进行现代化改装……无疑要涉及一系列复杂的问题,引发复杂的矛盾。

  而至于这项研究的目的,麦克基恩表示,此前五角大楼也就一些常规条件下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过计划,但那些计划顶多不过是北朝鲜,或者俄国的“侵略”,而这次,他们将研究更多的假想情况,看看在各种不同的压力下,美国的军事工业是否还能武装美军。

  大家还记得,曾在21世纪初引起中国军迷广泛讨论的一系列文章:《全面战争下我国造船工业民转军的可能性》、《核条件下方面军登陆作战》……这些文章里直接就提出,现代条件下,由于核裁军,各大国已经没有“确保互相毁灭”的能力(美俄大国核弹头限制在3000枚以下,储备状态的弹头实际上很可能无法真正用于作战,动不动就强调美俄拥有几万枚弹头,那只是一种传统的媒体噱头),在极端条件下,就可能出现核打击后,残破的工业系统如何设法自我恢复和转入全面战争体制的问题。

  在当时这一系列文章的出现,从侧面也体现了中国当时所面临的危险四伏的局面。

  而今,美国政府开始对自己的工业转入全面战争状态感兴趣了……这背后……

  当然,话虽如此,我们还是应该看到,美国工业技术总体而言,依然在中国之上。目前我们在许多领域的进步虽快,但依然处于追赶状态。

  美国航天局随便漏一点技术出来,就让太空探索公司造出了“猎鹰9”火箭,虽然关于它的安全性质疑之声从未消退,但该火箭依然在商业市场上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初步成绩,表明便宜的火箭,也不是中国的专利(猎鹰9即使不考虑回收,其成本也和长征2号差不多)。

  另一方面,美国的F-35虽然面临各种问题,但已经能以每年100架的速度开始生产。而我国的歼-20虽然已经快速入役,但其供应链能否完全满足全速生产的需要,还有若干未知数。

  美国的造船业虽然衰退的最厉害,但根据2018财年的计划,未来几年内,依然会每年开工2艘“伯克”级驱逐舰、2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等主力舰,这其中,“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技术水平依然是远远超越中国海军的核潜艇的。

9月26日,美军第15艘“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科罗拉多”号交付9月26日,美军第15艘“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科罗拉多”号交付

  我们借用大家熟悉的经常用来表示运动员水平的“实力多边形”来打个比方,美国以前是一个“正六边形”,而现在,已经不是正六边形,而是开始变得有长有短了,甚至有的角都已经比中国更短,但是,其总面积依然大于中国。

  苏联当年是美国现在这样的不规则型,但随着解体,一些完全分布在独立出去国家的工业能力完全消失,于是就变成了“饼状图”一样的样子,有些能力完全消失。其余的也在逐步变短,但由于其当年部分能力还是很高,这个非常奇怪的“星”型总面积还是不小的。

  中国曾经是一个各个边都很短,而且还参差不齐的形状。但到了今天,也已经越来越接近一个正多边形,较长的部分甚至已经超过了美国。而且,其面积正在迅速增长……

  这也是中美双方较劲的一个重要基础,美国对于中国这样的进步,自然是有点慌的,尤其是在可见的将来,美国还改变不了其工业基础日益失衡,越来越接近“星”型的问题。

  工业基础的此消彼长,和综合国力的此消彼长,必然也要引起军事战略的变化。

  本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登出一篇可笑的文章《美国海军的秘密梦想:让战列舰复活,和中国作战》,文章的作者似乎还活在本世纪初,提出中国海军主要反舰作战武器是陆基飞机发射的巡航导弹(东-21D表示你们就把我这么无视了,真的好吗?),如果建造一种现代战列舰,那么它可以有效抵御现代的小型反舰导弹。自身又可以携带大量的攻陆巡航导弹和先进舰炮,可以开到中国近岸进行对陆攻击,是破解“A2/AD”(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的利器,总的来说,就是继续鼓吹“朱姆沃尔特”的概念。

在国家利益的设想中,假如2026年中越因为南海油气发生争端,两艘装备战斧的战列舰要比两个航母战斗群更适合直接干涉——这科幻小说写的在国家利益的设想中,假如2026年中越因为南海油气发生争端,两艘装备战斧的战列舰要比两个航母战斗群更适合直接干涉——这科幻小说写的

  然而有意思的是,随着中国海军055型大型巡洋舰、002号航母、两栖攻击舰、093B核潜艇等这些为远洋作战而生的新一代海军装备入列,美国海军早就已经不再提曾在21世纪初到2014年之前,甚嚣尘上的针对“A2/AD”战略设想的“空海一体战”了。从2016年开始,美国海军已经正式宣布,转变以前的“来自海上”和“空海一体战”战略,改为“重返大洋”——换句话来说,美国海军早已认清,未来中美潜在的冲突战场,是在深海大洋。至于美国海空军耀武扬威,在第一岛链“遏阻”中国的想法——早已是明日黄花,现在也只有还不明白事情已经发生了变化的媒体还在热衷于这个概念了。

  而这种战略变化,早晚也要体现在地缘政治上。

  虽然美国目前似乎口头上还在说着要维持第一岛链的存在,支持日本韩国,甚至中国台湾政权,但问题是美军自己已经明白无法“保卫第一岛链”的前提下,这些支持,说到底就是“忽悠”罢了——可以说,现在明眼人都等着看积极反华的日本、被动消极,但说到底还是反华的韩国,再加上抗拒统一的台湾当局,在美国放弃第一岛链过程中,会表现出何种丑态。这几个国家(和地区)内部的很多人也已经看出这一点了。

  不过,中美之间的此消彼长仍然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中国现在是已经表现出了超越美国的趋势,但这并不代表中国如今就已经在各方面都超过了美国。特朗普的努力,虽然不被人看好,但也还没到可以说“有心MAGA,无力回天”的时候。在这种时候,中国需要的依然是谨慎应对,没必要像苏联50年代那样,在国力尚无法超越对手的时候,就急不可耐的摆明车马,早早进入冷战。

  看看历史,美国从20世纪初就已经是世界最大工业国,但真正掌握世界霸权,却是上世纪50年代以后了——直到20年代,美国还一直提心吊胆,把大表哥英国视为最大假想敌,准备“联苏抗英”呢——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自己的六十八岁生日而已,谁能预测建国一百年的时候,我们的朋友和对手又会是什么状态呢?

  不过,说一千道一万,祝愿你永远向前,压倒一切敌人,我的祖国!

  中国的军火出口是对和平的威胁吗?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27日刊发英国帝国国防大学教授罗恩·马修斯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平小卷(音译)的文章《为何世界应该害怕中国军事出口》。

题目吸睛,作者名更吸睛题目吸睛,作者名更吸睛

  文章一开始就提问:“中国的军火出口真的是一个成功故事吗?”称近年来中国的对外军贸出口正在大幅度增长,在2012-16年间,中国在世界军贸市场中占据了6.2%的份额,这比2007-2011年间增长74%。中国已经超过了德国、法国和英国,成为世界第三大军火出口国。

  尽管与美国在2016年仍占据世界军贸市场33%的份额相比,中国仍有很大差距,但中国正以强劲势头追赶俄国(23%),而与法国(6%)、德国(5.6%)和英国(4.6%)的差距,已经消除。

  文章称,中国的军事出口受到很多国际指责,因为其72%的出口金额是由三个国家贡献的,分别是巴基斯坦、孟加拉和缅甸。不过,该文章也成,这种指责似乎有失公平,因为这种依靠少数核心用户贡献大部分出口金额的情况出现在所有“新晋”军火出口大国身上。

  相比之下,俄罗斯也有70%的军火出口主要依靠四个国家,印度、越南、中国和阿尔及利亚。而英国71%的出口金额来自印度、美国和沙特(仅沙特就占了一半)。

  这篇文章称,传统上中国武器主要依靠廉价出口给穷国,目前中国军贸对象国中,三分之二来自世界最穷困的非洲地区,主要是基础武器。

  但时代也在变化,中国正在出口其国产先进装备,用来替换一些老旧的苏联武器平台。例如像泰国、缅甸、孟加拉和巴基斯坦出口的新型坦克、战斗机和潜艇。

即将交付泰国的VT-4即将交付泰国的VT-4

  此外,中国的一些高科技装备,例如无人机、反舰导弹,都正在提升其军火出口的档次。据统计,中国的武器用户中,有25%名列中、高收入国家,包括土耳其、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

  不过,这篇文章的“戏肉”,还是攻击中国的军火出口政策。文章称,中国自称军贸出口遵循三原则:增强购买国的合法自卫能力;增进地区和平、安全和稳定;不干涉他国内政。

  但这篇文章称,北京长期以来把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等同于不审查购买国的政治、军事和人权纪录。实际上是“不问问题”政策,一些在西方眼中声名狼藉的国家显然受到这种政策的吸引……

  说起来,恰好本周国内主要官方媒体也开始宣传“彩虹5”号无人机,这将是中国对外军贸的拳头产品之一。

“彩虹”系列在客户的实际使用中广受好评“彩虹”系列在客户的实际使用中广受好评

  另一方面,西方国家和国内一些“自媒体”也“很巧合”的开始关注据称以极为低廉价格向非洲出口手榴弹。

  其实近些年来,西方国家指责我国军火出口已经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

  甚至国内一些专家学者也认为,中国应该停止向“第三世界穷国”出口“小型武器”,因为影响中国的声誉。

  然而有意思的是,如今在中东战场上发射出去的导弹,数量最多的不是“红箭8”,而是美国的“陶”式,这一发导弹,可比在非洲卖掉几千把56式冲锋枪,或者几万颗82式手榴弹还要值钱——当然,这些“陶”式导弹,也恰恰是在有着“ISIS之母”之称的某位美国前任国务卿掌权的时候“援助”出去的。

“陶”式在叙利亚战场各方势力手里用于打坦克打碉堡打各种目标,同为美式装备的M1系列坦克也逃不开“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结果“陶”式在叙利亚战场各方势力手里用于打坦克打碉堡打各种目标,同为美式装备的M1系列坦克也逃不开“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结果

  当美国通过军援的各种重武器,扶植起库尔德武装,引发中东又一轮紧张,这样严重破坏世界和平的事情发生的同时,美国媒体却在指责中国向非洲国家出口手榴弹。

  这是多么可笑的事情。

  任何国家的对外军援军售,都是要服务于本国的战略和地缘利益,其次也要考虑经济利益。

  目前在中国外交中,遇到的一个重要困境是所谓“经济靠中国,安全靠美国”,典型的是新加坡,他们一方面在经济上正在日益依赖中国,另一方面,在军事安全方面,却坚决站在美国一边——军贸只是对这种关系的直接表现而已。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指望这个国家在地缘政治领域做出有利于中国的决策呢?

  目前,在东南亚,泰国、马来西亚正成为中国打开突破口的典范,尤其是泰国,近年来其经济方面最大的投资者就是中国,同时随着其与西方军事合作关系的下降,其新型武器装备也越来越多的考虑中国,从VT-4坦克开始,到S-26型潜艇,未来或许还会有更多。而马来西亚,目前已经将其苏-30战斗机的维护工作外包给中国厂家,未来这两国在东南亚地区,自然也就能够与中国更多的进行合作。

  对外军贸,是一个国家对外影响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不可能扮演冷战时代法国那样,专门向美苏“不待见”的国家出口武器的角色。相反的,作为未来世界重要一极,我们的对外军贸,必然鲜明的要维护本国的利益,而在现在的情况下,中国对外出口武器装备,实际上不仅仅是输出我们的武器产品,更重要的是中国向购买国的安全承诺。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对外军贸,也必将是增强、而不是威胁世界和平。

  至于西方媒体的攻击,咱还是那句话:“听蝲蝲蛄叫还不种粮食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