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列装有多重要?逼得美军或要重启F-22生产线

2017年10月01日 09:23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军情锐评:歼-20列装有多重要?彩虹-5射新导弹“搞促销”

  参考消息网9月30日报道 (文/董磊)歼-20列装 中国空军迈进4代机“门槛”

  在9月28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吴谦大校表示,歼-20飞机已经列装部队。早在2016年7月换上灰色新涂装的歼-20出现在网络上时,海军专家就曾推断歼-20已经试列装。而后的双机编队亮相珠海航展,三机编队以战斗姿态亮相朱日和,种种迹象表明歼-20已经进入中国空军的作战序列。如今随着国防部发言人“一锤定音”,中国空军终于迈进4代战机“门槛”。

  随着2005年F-22战机服役,世界天空正式进入4代战机时代。美国F-22一枝独秀10余年,如今F-35虽然问题缠身但是也逐步走向成熟,而俄罗斯的T-50也比歼-20早一年首飞,歼-20是“三强”中4代机项目中起步最晚的,如今歼-20的表现无疑给这些“领跑者”以巨大压力。

  歼-20具有后发优势,其尺寸比F-22略大,有很大的改进余量。未来歼-20可能不仅仅用于夺取制空权,在信息作战和空海天一体化作战中也将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参考美军的隐形战机无人僚机计划,歼-20作为无人机指挥平台使用的设计理念也非常明确,这一理念也契合战场无人化的趋势。

  随着歼-20的试飞列装以及展现出来的非凡战力,美军也不敢等闲视之,当年187架F-22就可以“包打天下”的傲气似乎也不再有了。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马克·索恩伯里已询问国防部重启F-22生产线及再生产194架所需的资金是多少。另外洛马也已经拿出了F-22改造升级的计划——2019年升级武器系统,2021年改进机载传感设备,给出的理由就是必须时刻努力以维持对歼-20的所谓技术优势。

  另外歼-20的列装也有望推动中国在国际高端军机市场上的表现。世界上有很多国家有4代战机需求但是却无法购买F-35,歼-20短期内虽然不可能用于出口,但是歼-20的表现无疑将提升客户对中国航空的信心。今年年初巴基斯坦在宣布研制隐形战机计划时,国外媒体就曾表示这个计划缺少不了中国的参与,甚至有报道称,巴基斯坦希望借鉴研制“枭龙”战机的经验,与中国合作研制一款“平民版歼-20”(巧的是,“枭龙”和歼-20都由成飞研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