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评中国这款超级武器:拒止美军进太平洋印度洋

2017年09月30日 12: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美国专家比尔·格茨提到一份美国智库发表的名为《外国太空战能力》的研究报告,报告专门提到了中国核电磁脉冲攻击卫星的计划,称一发核电磁脉冲导弹就可以瘫痪近地轨道卫星。

  核电磁脉冲是指在1100公里上空的外太空引爆核弹,核爆炸瞬间产生的强电磁波可让轨道卫星失效。文章称,凭借这种反卫星能力,中国可让美方卫星、地面设施和网络毫无用武之地,以至于摧毁、破坏美军指挥控制体系,拒止美军进入太平洋、印度洋。

  实际上,电磁脉冲武器早在上世纪就已诞生。现代战场中出现越来越多的电子设备,电磁脉冲武器可在不损一砖一瓦,不伤一兵一卒的情况下,制敌于无形之中,成为改变战争规则的新武器之一。但这却是严重依靠电子技术的美国人所担忧的,因为他们怕先进武器装备的优势被其他国家打破。据媒体猜测,中国的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可以成为发动电磁脉冲攻击的平台。

  尽管美国人不停的炒作中国电磁脉冲武器,但实际上电磁脉冲武器是美国人最先提出来的,并一直大力研究,在发展和使用方面也是劣迹斑斑。

  1963年7月9日,美国在太平洋的约翰斯顿岛上空40千米处进行空爆核试验后,距约翰斯顿岛1400千米之遥的檀香山立刻陷入一片混乱。防盗报警器响个不停,街灯熄灭,动力设备上的继电器一个个被烧毁。当时人们并不清楚原因,直到几年后才发现这是氢弹爆炸所产生的电磁脉冲造成的恶果。据测算,一枚当量为1000吨的氢弹在40公里高空爆炸,其电磁脉冲辐射可影响整个欧洲。

  然而,有“矛”就会有“盾”。随着相关技术的发展,为保护电子系统和信息中心而研制的“安全罩”和“防护帽”将会相继问世。

  我国在电磁脉冲武器攻击的防护产品上已实现零突破,国内多家公司也在新型电磁屏蔽材料、新型电磁屏蔽工艺、电磁脉冲武器攻击防护、抗核加固技术等科研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