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事真的让日本害怕了:先通牒联合国再威胁美国

2017年09月29日 12:26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一次,日本看来是真急了。

  9月25日,大阪市市长吉村洋文向美国撂了“狠话”:如果旧金山打算接受来自亚洲民间团体赠送的一组雕像,大阪将取消与旧金山友好城市关系。

  让一向甘当美国跟班的日本公然撕破脸,还愤而威胁“不再做朋友”的,竟然是下面这组雕像——

  旧金山圣玛丽广场,包含中国、韩国、菲律宾三国“慰安妇”少女形象的雕像。

  当日本官员“威胁”的话音刚落,美国网友则是这样回应的:

 

  大阪市长放“狠话”:与旧金山的信任关系已崩溃

  据当地媒体报道,事实上,早在22日,这组雕像已在旧金山圣玛丽广场揭幕。

  “这是一座让日本不敢直视的雕像。”媒体如是形容首次在美国大城市出现的这组雕像作品。

  而作品中的“慰安妇”受害者,更是首次以站立形象出现。

  揭幕仪式上,美国加州州长布朗发信表示,这座在美国主要城市竖立起来的第一座“慰安妇”纪念碑,不仅代表着公众对这段黑暗历史的广泛认识,同时也代表着长久以来的沉默被打破。

  “没有道歉,就没有和平。纪念碑是历史的留存,要让全世界看见、了解这一段历史。”“慰安妇正义联盟”的共同主席郭丽莲(曾担任旧金山市高等法院法官)这样告诉媒体。

  事实上,旧金山市议会2015年就通过了敦促市政府等设置少女像的决议。

  正是郭丽莲所代表的在美各族裔、社团群体,两年来顶住来自日本驻旧金山总领馆、当地日裔团体的反对及阻挠,才最终让这座雕塑出现在了旧金山。

  22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在“慰安妇”纪念像揭幕仪式上致辞。

  据了解,同样造型的“慰安妇”纪念雕塑还计划在中国、韩国、菲律宾、越南设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正值大阪市和旧金山市缔结友好城市60周年,旧金山市长原计划率代表团于10月访日。而除了举行“慰安妇”雕像揭幕仪式,旧金山市议会还通过将9月22日定为“慰安妇日”的提案,待市长签字后即可生效。

  对此,大阪市长吉村感到“危机感升级”,于是放出“狠话”:“如果旧金山市接受捐赠,就意味着作为友好城市前提的信任关系已经崩溃”。

  让日本更害怕的,还有多国联合发起的这场行动——

  事实上,这并非最近日本第一次在“慰安妇”问题上跳脚,而其“威胁”的对象也不仅仅是美国。

  让其更为恐慌的,还有本月发生的另外一件大事:“慰安妇”影像资料正在向联合国“申遗”。

  为了阻止“申遗”成功,日本更是向联合国发出“通牒”。

  据日媒报道,日本有声音要求政府“停止负担教科文组织经费”,以反对“申遗”成功。

  外界普遍认为,作为推动此次“申遗”成功的关键,正是中、韩、菲等八个国家以及14个民间组织的联合行动让日本“气急败坏”。

  这也是迄今为止关于“慰安妇”史料“申遗”问题上,最大的世界性民间联合行动。

  而如果说,“慰安妇”影像资料“申遗”推动珍贵历史资料永久官方留存,那么中国纪录片《二十二》则通过艺术路径做着同样的贡献。

 

  《二十二》海报

  这部电影不仅在中国创造票房奇迹,更是在北美和欧洲上映收获广泛好评。

  “重要的是,因为这部电影,‘慰安妇’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包括国际社会都重新开始关注‘慰安妇’这个话题,”导演郭柯说。

  他透露,《二十二》相关申奥材料正在准备当中,预计明年的奥斯卡之行将再次引发舆论关注。

  导演郭柯和拍摄对象

  “不管以什么方式,让全世界看到、听到”——这句话正在成为所有致力于推动“慰安妇”项目群体的共识。

  全球讨伐下,他们依然在狡辩——

  的确,在对“慰安妇”问题的历史认知上,全球正在并已经逐步形成共识。

  2014年,美国国会把“慰安妇”问题写进了国会议案,敦促奥巴马政府“鼓励”日本政府以“明确无误的方式”正式承认日军曾在二战期间强征亚洲国家大批妇女为性奴,就此行为表示道歉,并承担“历史责任”。

  同年,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要求日本做出声明,完全、明确地承担强迫“慰安妇”受害者遭受暴行的全部责任。

  2016年,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慰问韩国“慰安妇”幸存者。

  2015年,由美国、英国、加拿大、韩国和新西兰5国议员组建的旨在防止冲突地区等的女性遭受性暴力的团体在联合国总部发表声明,认为日本政府应该就所称随军“慰安妇”问题做出正式道歉。

  在社交媒体上,“慰安妇”也早已不再是中、韩等受害国网友的话题,美国、中东甚至日本本国网友都参与到对日本的讨伐之中: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府一些人仍执迷不悟。

  去年“慰安妇”影像资料“申遗”刚刚开始,共同社就曾报道,一名日本政府高官态度坚决表示“决不让申遗成功”。

  但报道也指出:如果日本极力阻止民间团体申遗的印象扩散开来,日本政府反而可能将面临“招致国际舆论反弹”(外务省官员语)的两难境地。

  “日本政府现在最需要的是深刻反省历史,而不是试图把历史从人们的心中抹去。”

  旅美学者、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寒竹指出,日本历次“慰安妇”问题的表态甚至是道歉,都不是真诚反省,而是希望通过道歉和经济援助,让这个历史问题“最终且不可逆”地消失。

  2015年,安倍在美国国会演讲拒就历史问题道歉招致美国议员抨击

  2017年8月12日,第5个全球“慰安妇”纪念日前两天,大陆最后一个起诉日本政府的“慰安妇”、90岁的黄有良去世。

  她生前没有等来日本政府的道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