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有意建造核潜艇 美称或与中国关系恶化风险更大

2017年09月29日 11:40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片:韩国海军现役的张保皋级柴电潜艇。(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考消息网9月29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9月26日发表了余勋 埃里克·弗伦奇的题为《韩国是否该开始建造核潜艇》的文章。

  鉴于朝鲜继续研制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韩国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确保得到它向美国申请的技术支持,以发展它自己的核动力潜艇。

  美国防务政策界应该认真考虑这一能力给美韩联盟造成的潜在后果,这一点至关重要。下面我们列举了对于盟友利益而言,美国援助韩国发展核动力潜艇的潜在风险和好处。

  加强“4D”韩国核动力潜艇的一个好处将是,加强盟友实施“4D”行动概念的能力。该概念强调了“发现(Detect)、破坏(Disrupt)、抵御(Defend against)和摧毁(Destroy)”朝鲜核导弹的必要性。“杀伤链”系统构成了4D概念的关键部分。所谓的“杀伤链”系统指的是一套传感器和深度攻击能力,使得盟国在朝鲜发射导弹之前就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消灭其导弹。然而,朝鲜在潜射弹道导弹方面日益取得进展,这令人对目前“杀伤链”系统是否足够应对朝鲜导弹威胁提出质疑。

  核动力潜艇可以加强4D行动概念中的“发现”和“摧毁”功能。它们可以在朝鲜沿岸地区发挥隐形和前沿部署的哨兵作用,从而对海底传感器、P-3C“猎户座”海上巡逻机和其他盟军反潜艇战能力进行补充。在这种情况下,在水下无人机和先进传感器的帮助下,它们可以监视朝鲜港口和追踪导弹,而无须像常规潜艇那样为了给电池充电而上浮暴露自己的位置。如果需要,核动力潜艇的优越速度和武器可以用来预防性地消灭朝鲜导弹,为“水下杀伤链”奠定基础。

  胁迫和威慑在胁迫朝鲜举行谈判时,韩国的核动力潜艇可以加强盟国的这一努力。通过提升盟友实施“4D”行动概念的能力,韩国的核潜艇应该能够加强对朝鲜核威胁的“拒止威慑力”。在这样做的同时,核潜艇不仅可以减少朝鲜利用其潜艇发射弹道导弹能力的可能性,而且还可以遏制朝鲜由于这种导弹而更加胆大妄为的风险。

  联盟凝聚力 韩国在美国的支持下发展核潜艇还可以对联盟凝聚力产生有益的影响。该计划可令韩国为其防御承担更大的职责,从而改善盟友关系。

  蓝水能力 韩国核潜艇的次要战略优势将是,它们能够扩大美韩联盟的影响力范围,无论是在该地区还是在全世界。

  韩国的核潜艇可以提供优质的护航,使得舰队的行动速度更快,距离母港更远。

  引发水下军备竞赛?不过,韩国的核潜艇也会带来重大的战略风险。韩国的邻国——日本和中国——可能会对韩国发展这种新的先进能力警觉起来这可能会造成关系恶化,甚至导致由于韩国的意图遭到误解而引发军备竞赛。

  核隐患 同样有问题的是,如果管理不善,韩国的核动力潜艇可能会造成严重的扩散问题。

  如果邻国乃至更广泛的世界认为韩国把核动力潜艇当作获得核武器的垫脚石,那么这种看法可能会对该地区的稳定和全球不扩散制度的合法性造成危害。这也会给说服朝鲜放弃核项目的工作造成打击,并令其他地区大国增强自身核能力的可能性提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