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称中国信息战威胁比东风导弹还大 靠山寨获优势

2017年09月27日 10: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美国军方的弱点到底在哪里,美军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什么。这可以说是全世界军方都在研究的问题。不管是针对假想敌还是查漏补缺。美军一位专家给出的答案是,最大的威胁不是东风导弹,而是中国的信息战能力。

  美军认为,比起信息技术,中国东风21,26等构成的A2AD体系只是“有限”的问题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9月21日报道,9月20日,在弗吉尼亚州海军陆战队匡蒂科基地举办的海洋军事博览会上。美国海军陆战队总部情报处主任助理菲尔·丘多巴说现在美军面临的最大威胁不是什么新武器,也不是越来越多的敌人,而是在信息战中失去了技术优势。

  在会议上由菲尔领头的讨论小组讨论了技术进步对未来美国军队构成的最大威胁

  在一年一度的匡蒂科会议上。菲尔称,美国需要通过技术创新和加快行动。尽快恢复自己的技术优势。“现在是时候让我们来做一个计划了,我相信我们仅有10年的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

  菲利普·C·丘多巴1984年服役,一直在情报判读分析等职能部门工作。2010年以上校军衔退役,现在的陆战队情报主任助理职务负责协助主任处理陆战队的所有情报工作

  为了体现出这一问题的紧迫性,菲尔举例提出了中国对于人工智能和信息设备能力上的大量投资。

  另一位讨论小组成员戴夫·奥赫曼内克和兰德公司的专家也表示同意。两人指出,中国已经具备快速发射小卫星补充卫星网,以及网络战电子战能力。

  中国的“快舟”系列,美国媒体不但认为是在未来信息战中快速发射补充卫星网络的装备,更是直接认为就是动能反卫星导弹的载体

  菲尔称,“中国的军事方针极为注重信息在战争中的重要作用。中国军队在信息空间的技术增长速度和扩大规模是我们目前无法匹敌的。如果我们不作出干预,他们很快就将在这场竞赛中取得优势。到时候我们将失去在长期比赛中的先机。”

  菲尔指出,中国军方的A2AD(区域拒止/反介入)能力只是近期的有限问题,关键要注意未来50年以上的长期各种领域中的竞争。

  菲尔认为最重要的一步是制止信息泄露。菲尔称中国在信息战上的技术优势有些是通过间谍盗窃的。有些是中国通过逆向工程技术窃取的。有些则是因为美国业务系统本身的开放性而外泄。

  菲尔称,改进这一步的关键是精简整个信息获取过程和注重创新。

  他说,“一个玩家在玩有规则的游戏,另外一个在玩无规则游戏。”暗指中国的“山寨”让中国在信息技术的竞赛中取得了优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