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李登辉唱双簧叫嚣“改宪” 或走向法理台独

2017年09月25日 07:46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蔡英文李登辉齐唱“宪改双簧” 学者:或走向法理“台独”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民进党24日召开第十七届第二次“全国党员代表大会”,身兼党主席的蔡英文抛出启动“宪政体制改革”的震撼弹。值得关注的是,李登辉23日刚讲完“制定符合台湾未来需要的宪法,以建立正常化国家”,蔡英文紧接着就透露“宪改”信息。这对在岛内被形容为“情同父女”的顶级政客演的是什么戏?

  虽然岛内“独派”一片欢呼,但蔡英文并没有对未来的“宪改”拿出什么具体的东西。不过,如果与此前一天李登辉有关“宪改”的言论相联系,不能不让人警惕。

  蔡英文当天并没有揭开如何“宪改”的面纱,只是说要坚持“台湾的主体意识”,但台湾过去那些年“修宪”所伴随的“台独”猖獗却是有目共睹。果然,“宪改”口号一出,有“台独”分子大喊“令人振奋”,还有民进党员称“失踪了10多年的民进党回家了”,但有岛内评论说,蔡英文所谓的“宪改”,不过是想为台湾走向“独立”量身定做一个新的“民主体制”而已,是极其危险的玩火行为,“比朝鲜试爆氢弹危险一万倍”。

  据台湾“新头壳”网站报道,李登辉23日在书面演讲稿中声称,当法国已经选出39岁的年轻人当总统,台湾“宪法”仍规定未满40岁不能当“总统”候选人,年轻人未满20岁不具投票资格,诸如此类都反映出“宪法内容及架构,与现代已脱节”。李登辉声称:“任何的改革运动都是艰困的工程,推动宪政改革更加不简单,但宪改是推动国家正常化,必须要走的一条路,更需要广大的民意支持才能成功而制定符合台湾未来需要的宪法,以建立正常化国家,是我们对下一代最负责任的作为。”

  “李登辉刚讲完‘制定符合台湾未来需要的宪法,以建立正常化国家’,蔡英文方面就透露信息,声称台湾已历经3次政党轮替,为让政府权责更相符、分工更清楚,她将从党内开始讨论,为台湾打造能完善运作的民主宪政体系。”岛内著名作家王丰24日在推特上认为二人是在搞“宪改双簧”。

  王丰说,尽管李蔡这两个“情同父女”的前后任,有关“宪改”的表述内容与方式不尽相同,但却是殊途同归。只不过是想为台湾走向“独立”量身定做一个新的“民主体制”而已,是极其危险的玩火行为,因为这样的行径稍有不慎,就会朝“法理台独”一面倾倒,一旦蔡英文当局的所作所为逾越了红线,将迫使大陆别无选择,“这比金正恩大搞核冒险还要惊心动魄,要危害两岸人民的安全福祉”。

  王丰还说,应该严重关切该事态的进一步发展,因为,当蔡英文与赖清德合体、合流之后,毫无悬念地搞什么“宪政体制改革”,这将很容易被标志为台湾当局朝“法理台独”迈进的警讯。如此一来,台湾的安宁将就此画上休止符,台湾的所谓“宪政体制”反而说不定栽在了蔡英文手上呢!

  岛内舆论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自1991年李登辉主导“宪政改革”,进行第一次“修宪”以来,每一次“修宪”都伴随着巨大的争议,在导致岛内政治格局巨大变化的同时,影响岛内民众的“国家认同”,并对两岸关系造成冲击。现在还不时有政治势力扛着“修宪”的大旗寻求“台独”。岛内“台独”小党“时代力量”去年就表示要“修宪”,包括废除“一国两区”、废止台湾省政府、台湾省咨议会等,清楚界定“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的‘宪政地位’”。

  蔡英文抛出“宪改”议题后,“时代力量”的徐永明马上表示,“宪改”要玩真的,“立法院”应尽速组建“修宪委员会”。而国民党表态谨慎,其“立法院党团总召”林德福表示,听听就好,民进党都是嘴巴讲一套、做的又是另外一套。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林为洲24日称,若“宪改”包含“正名”“国土变更”,就像“河豚料理”一样。

  现在在台湾“修宪”并不容易。据台湾“中央网络报”24日报道,“修宪”须经“立法院”的1/4提议,3/4出席,及出席委员3/4决议,提出“宪法修正案”,然后台湾的选举人投票复决,有效同意票过选举人总额的半数,才能通过,门槛相当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