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5工程乌克兰功不可没 这次又伸援手帮了一个大忙

2017年09月24日 11: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前不久,一架中国海军涂装的教练-10/L-15高教机的照片流传于网络。这标志着“猎鹰”已经成为我海军航空兵最新也是最先进的岸基教练机,它很可能成为我海军培养航母舰载机飞行员的新一代教练机,甚至将会发展成我海军第一代舰载教练机,在这其中,乌克兰人又是功不可没。

海军型教练-10,@妹子杨 图片海军型教练-10,@妹子杨 图片

  网络披露的这架教练-10,采用了中国海军的标准涂装。从发动机尾喷管来看,其还是采用不带加力燃烧室的AL-222K-25型涡扇发动机,因此缺乏超音速飞行能力,虽然比起已经列装海航舰载机部队的教练-9山鹰飞机,这是一个缺点,但教练-10的飞行特性、航电系统,更接近歼-15这样的三代机,因此海军果断采购。

教练-10已进入空军服役教练-10已进入空军服役

  而具备超音速飞行能力的教练-10才是海航最终希望得到的。虽然L-15的06架原型机作为“猎鹰”作战入门(LIFT)构型的原型机早已首飞,当时使用的是带加力燃烧室的AL-222K-25F型涡扇发动机,由于当时国内想发展与之类似的“岷山”发动机替代前者,但后来因为“岷山”发展不顺利,LIFT构型的教练-10一直迟迟未能进入军方视野。

 L-15的06架原型机就是LIFT超音速构型的 L-15的06架原型机就是LIFT超音速构型的

  目前,空军已经购买了部分高级教练(AJT)构型的教练-10高教机,虽然缺乏超音速飞行能力,但AL-222K-25型发动机能够得到保障,甚至能够在国内组装成为空海军购买教练-10的关键所在。中国民企天骄航空和乌克兰“动力沙皇”马达西奇在重庆共建发动机总装基地,让这型发动机落户国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北京航展中展示的AL322(图左)北京航展中展示的AL322(图左)

  如今,“良心卖家”马达西奇又推出了AL-222K-25F发动机的最新改型AL-322,将成为LIFT构型教练-10进入空海军服役的关键。这种发动机最大加力推力达到4200kgf,采用先进的全权限数字式电子控制系统(FADEC),是AL-222家族中首个使用FADEC的成员,具有很好的操纵性和稳定性,这型发动机也在前不久的北京航展中公开展示。

  AL-322落户重庆,成为教练-10LIFT构型顺利发展的核心因素,其实洪都已经推出了外贸型的L-15B,这些都为舰载型教练-10的研制打好了基础。由于歼-15S双座型同型教练机目前发展已经停滞,舰载型教练-10能够及时研制并装备部队,将能培养越来越多具备上舰资格的航母舰载机飞行员,让作战型的歼-15节省飞行寿命。

L15B特写,注意AL-222K-25F发动机喷口L15B特写,注意AL-222K-25F发动机喷口

  其实,在中国舰载机工程中,乌克兰人已经不止一次给咱伸出援手。在中国的舰载战斗机工程开始并一筹莫展时,中国正是从乌克兰渠道,获得了一架完整的T-10K原型机,这种苏-33的原型机,也为中国很短时间内研制出歼-15“飞鲨”舰载战斗机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沈飞已把T10K原型机修正一新,感谢原作者 沈飞已把T10K原型机修正一新,感谢原作者

  如果算上当年从乌克兰购买了差点要被拆解的瓦良格号航母,在中国的航母及其舰载机工程中,这个商业信誉极佳的国家,几乎是全程助力、从无阻拦,20年如一日的给我们雪中送炭,这让我们如何不点赞。(作者署名:非著名键盘侠乌龙)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