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军方解禁大疆无人机 但不再执行机密任务

2017年09月22日 16: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在无人机邻域,一家被美媒称为“无人机界的苹果公司”这两个月突然处于风口浪尖,连续有两个国家的军队因为“安全原因”,停用这家公司的产品。

  上个月,美国军方突然因为“安全漏洞”,要求中止使用大疆无人机。澳大利亚军方也紧随其后,据澳大利亚人报(The Australian)9月21日报道,澳国防部在8月21日下令,停用所有的商用无人机,并且进行为期两周的测评,其中大疆是“重头戏”。随后在昨晚,澳军方宣布重新使用大疆,但是将不再执行任何机密任务。

  澳大利亚人报的截图

 

  恢复使用大疆,但是只用于非机密任务

  在昨天晚些时候,澳国防部长佩恩(Marise Payne)对记者表示,澳大利亚军队将恢复大疆无人机的使用,但是只能用于非机密任务,大疆无人机将不会再被用于机密任务。

  在被问道为何大疆无人机被排除出机密任务时,佩恩拒绝回答,她说:“我不会透露什么东西,你懂的,但是我们任何时候对于网络安全都非常敏感。实际上,我们来自网络安全中心(Australian Cyber Security Centre)的网络战专家对这种事情一直保持极高的警惕性。”

  据消息源透露,目前在澳大利亚军方服役的大疆无人机约有40架,基本上用于军事训练,同时也有相当一部分的大疆无人机在维多利亚州(Victoria)警察部门和澳大利亚大学中使用,用于替代其他昂贵的空中监视手段。

  为何停用大疆?澳专家:信任问题

  在表面上,澳大利亚军方停用大疆是因为“网络安全”原因,但是澳大利亚国际战略中心,网络政策研究所(ASPI’s International Cyber Policy Centre)专家尤伦(Tom Uren)认为,真正导致大疆停用是“信任问题”。

  澳大利亚政府对于外国的网络高科技产品一直保持警惕性,尤伦认为,即使用户购买了大疆的无人机,大疆公司也会对无人机保持一定程度的控制,比如限制无人机进入机场等“高危地区”。同时,澳大利亚军方也希望避免任何可能的“攻击”。比如泄露机密数据,无人机突然停止工作,或者工作出现失误等。

  对于澳大利亚政府的指控,澳大利亚人报援引了大疆公司的发言人称,大疆非常“吃惊并且失望”,大疆确认澳大利亚官方并没有提前和公司有任何沟通。

  美国军方停用大疆

  据观察者网先前报道,路透社8月5日消息,一份内部文件显示,美国陆军已下令停用所有中国企业大疆创新(DJI)生产的无人机,并指称这些产品存在“网络安全漏洞”。大疆已就此作出回应,并表示希望美国陆军联系确认所谓“网络安全漏洞”到底是什么。

  备忘录称,由于“网络安全漏洞”(cyber vulnerabilities)问题,要求陆军各部门停用大疆生产的无人机和设备、部件,卸载所有大疆应用,卸掉电池等等。

  同时,这份备忘录显示共有300多件大疆的产品在美国陆军中服役,是此类现成装备中被使用最为广泛一家。

  在备忘录中,内政部安全和执法官员博萨卡(Dennis Bosak)SSA写道: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OAM)和内政部航空事务经理早前已经进行过会谈,“从对话中我们可以知道,由于他们发现大疆的产品会纪录包括飞行路线和高度在内的遥测信息,并且当我们将无人机接入电脑进行软件或硬件更新时,这些信息会自动发送到大疆总部,因此他们决定禁止使用大疆的产品(包括著名的精灵和悟系列无人机)。”

  对于美国陆军不做事先提示就直接下禁令的做法,公关经理Michael Perry对SUAS News发表声明表示“惊讶和失望”。

  大疆的声明称,“全球各地的个人、商业和政府用户都非常喜爱大疆的产品和技术,我们的无人机被用在了许多敏感和关键任务中。这份备忘录也显示,美国陆军此前也批准过300多件大疆产品的使用。”

  专家们怎么说?

  航空专家王亚男2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民用无人机公司生产的消费级或作业级无人机具有部分军事应用价值,这代表了目前无人机产品在应用中的一个重要趋势。但此类无人机的通讯链路并非是军用级的,军队使用可能存在保密性问题,“要一款民用产品承担军用信息的保密职能,本身就是一个过分要求。”

  大疆方面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大疆并不针对军方客户销售产品,如果军方选择购买和使用大疆产品,大疆亦无法获知使用人员信息及用途。上个月,大疆宣布正在开发全新的本地数据模式,该模式允许用户切断飞行控制软件与互联网之间的连接,为政府机构和行业用户提供更严密的隐私保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