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企在中国与环保监察捉迷藏 被勒令停业关闭工厂

2017年09月22日 16:44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雾霾

 

  参考消息网9月22日报道韩媒称,大韩商工会议所日前连续发表两篇报告,称在中国高强度环境监察下,韩国企业损失惨重。上月7日起,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开始对吉林省等8个省市启动环保督查。被勒令停业、关闭工厂的韩国企业不断增加。

  据韩国《亚洲经济》9月21日报道,驻华韩国大使馆相关人士9月20日透露,仅在北京通州,就有DAYOU新材料等3家韩系车配件工厂被环境督察组勒令停产。

  报道称,中央环境督察组由中国环保部牵头,成立于2016年1月,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直接进行环境保护督查,对查处的环境问题处以罚款、勒令停业和刑事处罚等惩治手段。

  报道称,督查对象包括所有企业,进军中国的韩企也包括在内。由于韩企对于督查内容和标准理解不足,应对措施不力,遭受不小损失。驻华韩国使馆已经分别在北京、天津及青岛举行韩企相关应对方案说明会,并正在对有关企业现况进行调查,集中整理后于下月中旬发行报告。

  LG电子一家合作企业为躲避督查,近来一直处于停工状态,员工全部休假。在中小型韩企较为集中的青岛市,相关人士说,因为督察组随时会进行抽查,不少工厂已经将作业时间调整到夜间,或干脆暂时关闭。

  韩国贸易协会北京分部负责人金炳佑(音)表示:“部分有‘关系’的企业提前得到线报,白天关门晚上开工,但这只是权宜之计,实际上很多企业都在考虑撤离中国市场。”

  报道称,中国多座大城市近年来空气污染现象严重,雾霾天气时有发生,专家认为户外烧烤是PM2.5的来源之一,烤肉店也成了重点管制对象。从2013年起,北京市区开始禁止露天烧烤,近来扩大至通州、顺义、大兴、亦庄等郊区。在北京韩国人聚居地区经营烤肉店的餐厅因此被勒令停业,并缴纳20.3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报道称,中国去年通过两批环保督查,对16个省市进行了督查,今年两轮督导实现对全国各省(区、市)全覆盖。在上月7-24日的第四轮环保督查中,共向被督查地区交办转办13826件群众举报,其中立案处罚2115家企业,处罚金额9449万元,66人受到刑事处罚。按照《中国环境污染犯罪司法解释》的规定,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企业负责人将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业界相关人士说:“中国政府治理环境污染,虽然这不是单单针对韩国企业的,但跟随韩国大企业一起进军中国的合作公司确实遇到了很大危机。”

  有意见指出,大企业不仅要对合作公司的产品成本和质量进行管理,还要密切关注合作公司是否了遵守环境保护标准。业界认为,如果韩企把所有问题都归咎于“萨德”,无视环境治理的大环境,未来面临的问题将会更严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