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合研新一代发动机亮相 将助直10性能比肩阿帕奇

2017年09月22日 11: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开幕的第十七届北京国际航空展上,中航发公司展出了一款非常值得大家关注的明星发动机——涡轴-16,代号WZ-16。根据该型发动机前面的展板介绍,涡轴-16发动机是中国航发东安与法国赛风直升机发动机公司合作研发的新一代涡轴发动机。

  2016年,涡轴16发动机首装7吨级AC352直升机实现了首飞。该发动机具有高功重比、单位功率、低油耗、高可靠性、优良维护性、先进控制及故障诊断和对策等优点。而直-10武装直升机也在7吨级,涡轴16的澎湃动力可使武直-10不受心脏病困扰,在性能上还将有大幅提升,使其从一款中型武装直升机一跃成为与阿帕奇比肩的重型武装直升机,成为对手装甲部队的“恶梦”。

  也许你对AC352直升机这个名字比较陌生,但是如果叫它直-15的话,一定就熟悉了。因为它的兄弟姐妹,比如直-9、直-19等近年来都在公众面前频繁亮相。其实直-15的身份是是由欧洲直升机公司和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联合研发的EC175型7吨级中型运输直升机的中方命名,中航哈飞编号AC352。

  在2016年直-15的首飞成功,填补了中国在7吨级直升机谱系上的空白。相较于目前海军4吨级别的直-9型

  舰载机,直-15更大的有效载荷,以及更远的航程,确实比直-9能够更加胜任舰载机的角色。而直-15之所以载重量能较直-9有一个较大的提升,很大程度上得以于涡轴-16的澎湃动力。

  其实根据直-15总师的介绍,直-15的主要用途是近海石油平台服务包括石油天然气平台作业和平台上的人员轮替运输,台风、紧急情况下的应急撤离、搜索救援,其次是公共服务包括警用、维稳巡逻,医疗救护等。所以其在民用领域一定会大放异彩。

虽然直-15定位为民用,但是其也是完全存在军事用途的可能——那就是作为一型讲究舒适性的直升机,直-15可用作

  解放军专机部队的王牌运输机,定是不二的选择。(作者署名:迷彩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