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院士为核武隐姓埋名20年 带出10位院士40多位将军

2017年09月22日 07: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程开甲院士:为核武器隐姓埋名20年,带出10位院士和40多位将军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中央军委隆重举行颁授“八一勋章”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习主席亲自将“八一勋章”颁授于为那声东方巨响呕心沥血的杰出科学家、中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程开甲院士。

  这是党和国家的崇高褒奖,这是一名国防科技工作者的最高荣誉。作为“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程开甲将汗水和智慧洒在了中国西部那片神秘的土地上,他的名字也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史册上。

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后升起的蘑菇云。 本文图均为微信公众号:装备科技图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后升起的蘑菇云。 本文图均为微信公众号:装备科技图

  1964年10月16日,伴随着一声惊天巨响,原子核裂变的巨大火球和蘑菇云升上了戈壁荒漠的上空,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程开甲院士获得“八一勋章”。程开甲院士获得“八一勋章”。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中央军委隆重举行颁授“八一勋章”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习主席亲自将“八一勋章”颁授于为那声东方巨响呕心沥血的杰出科学家、中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程开甲院士。

  这是党和国家的崇高褒奖,这是一名国防科技工作者的最高荣誉。作为“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程开甲将汗水和智慧洒在了中国西部那片神秘的土地上,他的名字也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史册上。

  1960年,一纸命令将程开甲调入北京,加入到我国核武器研究的队伍。从此,他隐姓埋名,在学术界销声匿迹20多年。

程开甲(左二)与科研人员探讨技术问题。程开甲(左二)与科研人员探讨技术问题。

  在当年的试验中,程开甲解决了一系列理论和技术难题,对核爆炸现象、核爆炸规律、核武器效应与防护规律等,进行了深入理论研究,建立了中国特色的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他还带出一支高水平人才队伍,培养出10位院士和40多位将军,取得丰硕科技成果。

  1984年,组织考虑到程开甲的年岁已高,把他从戈壁滩调到了北京,担任原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常任委员。由于工作职责的变化,他的科研工作也发生变化。

  一方面,他在抗辐射加固和高功率微波领域努力;另一方面,他为材料科学的发展提出了新的研究思想与方法。

晚年的程开甲在认真查阅科研资料。晚年的程开甲在认真查阅科研资料。

  谈起晚年的创新成就,程开甲感慨地说:“我只是希望,我的建议、我的研究,能对我国的武器装备发展起到作用。”

  真正的科学家是不求名利的。但真正为祖国作出了重大贡献的科学家,祖国和人民也是不会忘记他们的。

程开甲荣获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证书。程开甲荣获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证书。

  程开甲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四、五届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七届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他的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国家发明奖二等奖和全国科学大会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1999年,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13年党中央、国务院为他颁发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我只是代表,功劳是大家的。”对于这些崇高的荣誉,程开甲有他自己的诠释:“功勋奖章是对‘两弹一星’精神的肯定,我们的成就是所有参加者,有名的、无名的英雄们在弯弯曲曲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去完成的。”

  “科学技术研究,创新探索未知,坚韧不拔耕耘,勇于攀登高峰,无私奉献精神。”程开甲院士曾写下的这几句话,堪称他科学人生的自画像。

程开甲院士近照。程开甲院士近照。

  一生为国披甲铸盾。2017年8月3日,程开甲院士迎来了百岁生日,他仍然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前行,仍然心系国防科技发展,仍然在为强军兴军的伟业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来源:装备科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