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举行大规模军地联合灭火演习 大批新装备齐上阵

2017年09月22日 15:47 人民网政务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森林部队装甲车灭火在火场中广泛应用 森林部队装甲车灭火在火场中广泛应用 

  人民网呼伦贝尔9月22日电 9月21日上午,我国军地联合灭火演习暨“五联”机制建设试点现场会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区林业系统的近200名代表和军地600余名灭火队员参加。

  初秋草原腹地层林尽染、色彩斑斓,由呼伦贝尔市森防指和内蒙古森林总队共同建设的联合训练基地内,模拟3种不同燃烧类型的近500米火线纵横交错、一触即燃。

直升机吊桶迅速控制火势直升机吊桶迅速控制火势

  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目前国内参演部门最多、涉及作战要素最全、特种装备运用最频、军地联合协同内容最丰富的灭火演习正式打响。来自地方20多个成员单位与武警森林部队全要素融合演习作战,出动各型灭火直升机7架,装甲车、草原灭火战车、管线车等特种车辆55台,最新型灭火装备1100余套件,无论在军地参演人数、装备数质量,还是情况设置、战法运用上,都集中体现了国家防火灭火最高水平,堪称最大规模军地联合灭火演习。

地面装甲部队严阵以待地面装甲部队严阵以待

  3条火线相继爆燃,5米多高的火舌裹挟着浓烟跳跃翻腾,距离火线20米开外就能感受到火焰炙烤。

  火场的巨大轰鸣声中,3架直升机迅速以火场为中心进行盘旋环绕,机内军地观察员准确判明起火点位置。6台无人机运用红外遥感和火场监测设备收集火场态势,通过无线数传平台第一时间向联指反馈火情。

无人机升空观察火场态势,实时向前指传输现场画面无人机升空观察火场态势,实时向前指传输现场画面

  联合指挥中心内,气象、水文、地理、林业等多个军地成员单位组成的指挥部,运用联合指挥平台综合研判火情火势,森林部队指挥员结合扑救重特大森林火灾经验,迅速为联指提供了决心建议。随着联指命令电波频传,来自军地数种作战力量快速向火场集结,一场森林保卫战就此打响。

  火光中,最新型草原灭火战车搭载灭火队员迅速向火场靠近,水泵分队铺设管线完毕,多管齐发压制火头;军地灭火队员身着新式防火装具,采取“一点突破,分兵合围”“强攻推进、递进超越”等战法,对火场进行全面封控。

  3架直升机利用吊桶对树冠火实施覆盖式洒水,装载着履带式消防运兵车和100余名灭火官兵的大型运输直升机源源不断向火场运送兵力,在短短不到一个小时时间里,3条火线灰飞烟灭……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论证,以联合预防、联合训练、联合指挥、联合作战、联合保障为主要内容的森林防火工作“五联”机制建设已经初见成效,为圆满完成防灭火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次演习以联合扑救内蒙古林区重大森林草原火灾为背景,坚持从实战出发,从难从严设置火场情况,全程贯穿政府主导、军地协同的防灭火理念,按照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兵力投送、组织灭火行动三个阶段,重点演练快速投送先期处置、以水灭火强攻推进、集群突击立体灭火3个内容,集中展现扑救重大森林火灾的军地联合训练、联合预防、联合指挥、联合作战、联合保障新模式。

  在装备展示区,来自全国各地军工企业、研发单位展出了各类各型灭火装备,大到会“变形”的全道路挖掘机、装甲运兵车,小到能拍照打电话的应急手电筒、实时掌握人员信息的纽扣定位仪,各类防火灭火装备一应俱全。经过几年来军地双方共同努力,军民融合研发新型灭火装备平台日趋成熟。

  在随后召开的“五联”机制建设试点现场会上,《森林防火“五联”机制建设指导意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军地“五联”实施办法》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联合预警响应规范》等一系列制度规定也将陆续出台推广,从制度层面规范了军民融合防火灭火路径方法。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家认为,军地“五联”机制建设是创新森林防火工作机制、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必将有力提升我国森林防火工作整体效能。(王雪 杜向龙 庞兴航 伍笑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