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长:朝鲜局势目前日趋严峻 但决不能失控

2017年09月21日 12:28 人民网政务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人民网9月21日报道,9月20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德国外长加布里尔,双方重点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意见。

  王毅表示,当前半岛局势日趋严峻,我们呼吁各方务必冷静再冷静,不能让局势升级失控。中方始终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半岛核问题,而解决问题不能只有制裁没有对话,不能只有施压没有谈判。国际社会要适时把制裁压力转化为谈判动力,创造和谈条件,找到和谈契机。中方赞赏德方支持“双暂停”倡议,鼓励德方为劝和促谈作出积极努力。

  加布里尔表示,德方对目前半岛局势深表关切,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受到冲击感到忧虑。德方认为,半岛核问题只能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军事手段不能成为选项。德方支持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赞赏美方提出处理半岛问题“四不”政策,呼吁有关各方尽早恢复和谈。德方愿为半岛核问题的和平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双方还就阿富汗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另外,据中新社报道,当地时间9月20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维和行动安理会高级别会议。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王毅在发言中表示,当前,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不少新问题和新挑战。中方支持对维和行动进行合理和必要改革,以更好更充分履行授权。维和行动改革应严格遵循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及和平解决争端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维和的根基,推进政治解决是维和的核心,筑牢伙伴关系是维和的后盾,实现可持续发展是维和的良方。

  王毅表示,一些非洲国家维护国家和平与安全的努力面临挑战。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要全方位强化同非盟在维和领域的合作,向非盟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一要加大政治支持,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自主解决非洲问题,深化同非盟在预防冲突、危机管理和冲突后重建等领域合作。二要加大能力建设支持。根据非盟的意愿和需求,开展各领域能力建设。三要加大资金支持,中方支持非盟提出的维和行动供资方案,呼吁安理会根据第2320和2378号决议要求,尽快拿出支持非盟自主维和行动的具体办法。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王毅强调,中国一贯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既是维和行动重要出兵国,也是第二大出资国。中国已经累计派出约3.5万人次维和部队和2700人次维和警察参与各项维和行动。

  王毅表示,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深知和平的珍贵。我们将继续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携手并肩,把对联合国维和行动尤其是对非洲国家的支持落到实处,让我们这个星球共享持久和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