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报告称中国企业在新奶牛场测试导弹技术

2017年09月21日 10:00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影响力已渗透到新西兰奶牛场?

  “中国影响力渗透论”最近在大洋洲呈击鼓传花之势。先是澳大利亚媒体对这个话题一番狂轰滥炸,让旅澳华人不堪其扰。好不容易澳大利亚平静些了,新西兰媒体又跟着炒冷饭。

  《新西兰先驱报》9月20日发表一篇博人眼球的报道称,一项新研究披露了中国如何对新西兰施加影响力,由此引发人们对新西兰政要及其亲属接受政治捐款的担忧。更耸人听闻的是,报道竟然称,中资拥有的一家新西兰奶牛场“据说可能被用来测试先进的导弹技术”,“新西兰在近地空间研究领域用处很大,这是人民解放军在扩大远程精密导弹以及民用应用方面一个重要的新研究领域。”

  《新西兰先驱报》报道截图

  据报道,领导这项研究报告的是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教授布莱迪。她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研究的主要内容是中国在新西兰的软实力,此外还详细调查了中国与新西兰前政要及其家人之间的广泛联系,并对来自中国的政治献金给予重点关注。“事关新西兰的民主和主权,任何人读了报告后都会觉得不安。”据称,这位布莱迪教授目前居住在华盛顿,是威尔逊中心的研究人员,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

  根据这份报告,新西兰的许多前政要、包括一些前总理在内,都加入了诸如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董事会,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中国服务。此外,报告还点了一大堆这些前政要亲属的名字,称他们都与中国有利益关联。

  但新西兰两大党领导人对该报告均反应冷淡。

  国家党领导人、现任总理英格利希

  《新西兰先驱报》20日称,国家党领导人、现任总理英格利希说:“我看不出(对华关系)有什么明显的不恰当的迹象。”他表示,中国的实力在持续增长,与中国建立积极的政治关系有利于新西兰的利益。工党领导人阿德恩表示,报告有含沙射影之嫌,“新西兰实在没有必要步澳大利亚的后尘,去调查外国干涉,因为这根本不是问题。”

  曾经连任六届怀塔基市市长的鲍勃·哈维对这份捕风捉影的报告很不以为然,他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对在“一带一路”促进委员会的工作非常热情,很高兴这份报告向公众展示了中国与新西兰的密切联系和那些为此努力的人们。他说,“一带一路”是送给新西兰未来的礼物,对新西兰意义重大。“我对‘一带一路’理念完全认同,”哈维说,中国是世界上最稳健的国家之一,新西兰的利益与中国的利益并行不悖。

  新西兰大选将在本周六正式投票,目前执政党与在野党选情胶着。此时媒体炒作所谓“中国政治献金”,影响选举的目的很明显。此前,新西兰部分媒体还曾炒作华人议员杨健的“军方间谍背景”,遭本人否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