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再访华 参与一带一路对新加坡意味着什么?

2017年09月21日 10:16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李显龙接受新华网采访李显龙接受新华网采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习近平在会晤中强调,加强两国的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新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并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当前两国合作重点。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提出,多方响应的全球化2.0版本,相较旧的全球化模式更能给全球民众带来合作福祉。自全球金融风暴以来,反全球化的民粹主义在欧美各国兴起。在美国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政策阴影下,不但TPP胎死腹中,而且美国对他国的贸易战已呼之欲出。对以自由贸易为立国之本的新加坡来说,这实在不是件值得高兴的事。“一带一路”作为促进全球合作加深、促进各国经贸往来的合作倡议,理所当然地符合新加坡的国家利益,在“一带一路”建设提速的背景下,中新合作也可望为新加坡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更大的动力。

  新加坡的国家发展一直以来离不开中国的发展。如果说中国香港在20世纪80至90年代承担了中国与世界联系的窗口作用的话,那新加坡就可望成为21世纪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重要中转站。背靠广阔的中国腹地,香港收获了“东方之珠”的美誉;而依靠中国广阔市场,地处东南亚,联接中国与亚非欧等几大洲经贸往来的新加坡,也有望在新世纪成为耀眼璀璨的亚洲及至世界明珠。

  新加坡作为中国与东盟的中间人,有着天然的优势:既懂得东南亚各国的国情民情,同时也对中国的政治经济模式有深入的研究和了解。中新两国合作的项目众多且成果斐然。习近平在与李显龙的会晤中特别提到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就是新世纪中国与新加坡创新合作的典范。该示范项目是中新两国就互联互通服务贸易范围进行的合作,以服务贸易为主体,突出金融、航空、物流、通信合作。运营中心在中国重庆,但项目可以是全国性及至世界性的。

  除了传统的商贸物流、金融服务作用以外,新加坡目前可发挥重要作用的一个领域是在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领域。东盟一体化离不开东盟国家内部互联互通,也离不开中国与东盟的互联互通。中新经济走廊是贯穿中南半岛国家的跨国陆路经济带,新加坡如能参与跨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新加坡出面与第三国商讨互联互通合作,更容易消除不必要的阻力,有利于项目顺利推进,加快中国-东盟互联互通的进度,从而把海上丝路与陆上丝路有机连接起来。此外,新加坡作为明年的东盟轮值主席国,将积极促进各方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达成一致,这将有利于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对“一带一路”建设也将起到积极的推进助力作用。

  当然,强调中新合作的前景,也无须讳言在过去一段时间双方曾经存在过分歧。毕竟如果双方政治互信不足,肯定会影响到彼此间的经济合作。习近平在会晤中强调,中新两国在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方面立场相近,观点相似,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只要中新双方坚持相互理解和尊重,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不让不同意见和看法影响双方合作的大局,那么中新合作的前景仍是值得看好的。

  有了中菲合作以及中新合作的成功示范作用后,各国已日益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不是旧式的地缘政治游戏,而是给各国都带来切实利益,是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式合作模式。各国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景更加看好,信心更足,参与的国家数量也将会越来越多。(杨超,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海外网专栏作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