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警告澳大利亚军舰赴南海军演:别蹚浑水

2017年09月21日 11:34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澳大利亚媒体日前报道,一支由6艘军舰和1200名士兵组成的澳大利亚海军舰队正向南海进发,但还未确定会在多大程度上接近争议海域。这支舰队正进行澳大利亚海军“印太奋进2017”军演,其间还将访问日本、韩国、菲律宾等多个国家。这是澳大利亚三十多年来最大规模的同类军事行动。

  澳大利亚海军一共只有一万多人,如此大费周章地开展历时近3个月的军演和访问,无论从编队规模、活动范围、准备时间还是持续时间上看,都让人印象深刻。过去,澳大利亚虽对南海也较关注,但更关注的还是周边安全,为了维护自身安全环境,把更多精力放在了应对难民和非法移民偷渡等问题上。即便在周边甚至更远地区动用军事力量,也主要是跟随美军,多半时间扮演小角色,做做姿态而已。但这次军演和访问完全是自主行动,这在澳大利亚历史上、尤其冷战以来不太寻常。

  显然,澳大利亚是想借此彰显自身实力并与周边国家增强互动,进而在地区安全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过去,澳大利亚一直自我定位为“中等强国”,在安全事务中的独立性不是很明显,但现在它对形势判断有所改变。尤其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在亚太或东亚安全事务中的作用不像过去那样积极,甚至很有可能出于自身利益考量而有所后退。如果美国真那样做了,那么谁来维持地区安全?

  澳大利亚战略界认为中国实力增长给地区带来不确定性。因此,它希望周边国家团结起来共同发挥作用。虽然替代不了美国,但澳大利亚仍希望通过团结周边国家而扮演一种“小头目”的角色。早在今年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就已表达这种意愿。他引用“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这套赤裸裸的丛林法形容当今亚太秩序,毫不掩饰澳想成为“小鱼”和“虾米”代言人的意图。

  即便对美国,澳大利亚也想表现出一定独立性。虽然仍希望美国留下来并继续担任地区秩序的主要维护者,但它同时也做了另一手准备,即万一拉不住美国,就自己出头。事实上,澳大利亚最近一直在努力拉近与日本和印度的关系,另外还想在东盟事务上发挥作用。这就有点万不得已时撇开美国、团结周边国家单干的意思了。

  在我们采取南海岛礁扩建行动后,澳大利亚对中国的不信任和警惕上升。澳大利亚确实关注南海区域,因为其最大贸易利益都要经由南海。另外现在南海属于岛礁争端高度国际化、势力范围争夺异常激烈的地区,澳大利亚认为它也不能缺席。

  基于以上分析,澳大利亚这次军演虽然不同寻常但也不能说特别出人意料。从当前舆论反应看,很多人在获知这次军演的消息后,立即就认为澳大利亚是在针对中国,但我觉得至少目前还不要急于下这样的判断。虽然澳大利亚因为看到中国块头变大而有所防范,但还没到要跟中国对着干的程度。澳大利亚现在的一些言行举动,目的还是希望平衡和塑造中国的行为。事实上,澳大利亚一直没有放弃发展中澳之间军事关系,甚至想在中美之间穿针引线,比如组织中美澳三国搞联合军演。

  澳大利亚想在地区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这种意愿并无不妥,但关键是看它能否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尤其是在东海、南海等存在领土争端的水域,澳大利亚需要保持高度谨慎,别蹚浑水。过去澳大利亚一直声称在南海岛礁争端问题上不持立场,它的这种清醒应当继续保持下去。除非自身利益受到重大影响,否则澳大利亚在这些问题上应做到一碗水端平,不要搞拉一些国家“对付”另外一些国家的把戏。毕竟,对于南海、东海来说,澳大利亚只是一个域外国家。(作者是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