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反潜演习:中国护卫舰为何能指挥俄军万吨巨舰

2017年09月20日 17: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9月19日,中俄“海上联合-2017”第二阶段军事演习在日本海及鄂霍次克海南部海域展开,以反潜战为主。这次演习,中国海军出动了051C型导弹驱逐舰116石家庄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576大庆舰、903A型综合补给舰东平湖舰、926型潜艇支援舰长岛舰,4艘军舰及一架直-9C反潜和一架直-9D舰载直升机。

  俄海军出动20380型护卫舰完美号、1155型反潜驱逐舰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苏维埃港号小型反潜舰,携带AS-40深海潜水器的伊戈尔·别洛乌索夫号救援船,维克托·法列耶夫号水文调查船,R-11导弹艇及两架伊尔-38、两架图-142М3大型反潜巡逻机,一架卡-27PS搜救直升机和一架卡-27反潜直升机。

  此次演习中俄两国海军混编组成2个海上战术群,第1战术群指挥舰为俄海军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反潜舰,包括伊戈尔别洛乌索夫号救生船和中国海军石家庄舰等舰艇。第2战术群指挥舰为大庆舰,包括俄海军瓦良格号巡洋舰和东平湖舰。

  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于1985年服役,是1155型无畏级大型反潜舰,排水量满载排水量7500吨,配备2门100毫米主炮,2座四联装URPK-3反潜导弹发射器,2座四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管,2座RBU6000型火箭深弹发射器,2架卡27反潜直升机。该舰是专用反潜舰,作为第1战术群指挥舰,可以与防空作战为主的中国海军石家庄舰相互配合。

  而作为第2战术群指挥舰的中国海军大庆舰,是054A型护卫舰,排水量仅有4000吨,却充当了第1战术群的指挥舰,竟然指挥俄海军太平洋舰队旗舰——万吨导弹巡洋舰瓦良格号。

  为何小小的中国护卫舰,能指挥俄海军的万吨级巡洋舰?

  原来,与以往人们的印象不同,海军作战时,编队的指挥并非以军舰大小和舰艇级别来确定,并不是谁排水量越大谁就可以是指挥舰,主要看编队的战术任务,如果是防空任务,就需要防空力量较强的军舰来充当指挥舰,如果是反潜任务,就需要反舰能力强的军舰充当指挥舰。

  尽管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排水量高达11000吨,配备16座P500“玄武岩“超音速反舰导弹,2座四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管,以及RBU6000火箭深弹发射装置,但是其反潜能力在中国大庆舰面前,仍然是小儿科。

  长期以来,中国海军的反潜战能力一直是个短板。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中国海军能够进行反潜作战的唯一武器,是深水炸弹。岸基反潜机、舰载直升机和声呐探测设备的技术水平和规模都比较弱,甚至低于印度海军。直到近10年来,中国海军的反潜力量才获得了高速发展,高新-6号岸基反潜巡逻机,主被动联合拖曳阵声呐,新型反潜鱼雷、鱼8火箭助飞鱼雷等一大批世界最先进新型反潜武器面世,054A和056型等数十艘反潜加强型护卫舰服役,中国海军才形成了一整套立体反潜作战体系。

  054A导弹护卫舰一直被认为是中国海军最好的现役军舰之一,航程远、可靠性高、易于量产,具有出色的多用途能力,综合战力达世界一流。该舰装备有先进的中程防空导弹和远程反舰导弹。还配备远中近程三层和立体反潜系统,具备强大的远程反潜能力。在军报的以往报道中,054A型护卫舰多次在反潜作战演习中充当编队指挥舰,可以指挥052C/D和051C等大型驱逐舰。

  054A型护卫舰配备中频舰首主/被动声呐,被动拖曳式线列阵声呐。其中线列阵声呐最远搜潜作用距离超过100公里,该类型雷达也存在被动探测、精度不高、难以锁定或指示目标等问题。自2015年1月服役的大庆舰开始,054A型护卫舰开始以主/被动拖曳式线列阵声呐代替此前的被动线列阵声呐。该型声呐的主动发射器具备主动发射声波的能力,具有更精准的探测能力,可以有效探测静音潜艇。

  这是中国军舰在发射轻反潜鱼雷,国产三联324mm鱼雷发射器,发射筒需要人工转向舷外,看上去像是150年前风帆战列舰时代的滑膛青铜的炮舱。

  国产鱼7轻反潜鱼雷的来历很有趣。1978年10月,在中国南海,美国海军演习时一枚没有命中目标的MK46型鱼雷被中国渔船捕获,中国海军如获至宝,马上开始仿制,由于技术难度太大,研制进度坎坷,直到80年代末,美国海军正式向中国提供了一批MK46型鱼雷,鱼-7的研制才得到突飞猛进,1994年设计定型,随后大批装备海军的水面舰和舰载直升机。鱼-7鱼雷全长2.86米,全重230公斤,最大航速40节,最大射程10公里,战斗部为45公斤高爆弹头。改进型鱼-7B的航程增加到14公里,航速加大到45节以上。

  中国海军的直-9C舰载反潜直升机和直-9D舰载反舰直升机编队参加了演练。直-9D可以挂载鹰击9小型空舰导弹,能够承担直-9C的护航任务,为直-9C的反潜搜索提供一定的空中掩护,以防遭到敌方小型水面舰艇的攻击。

  直-9C舰载反潜直升机的机腹中部有个圆形舱口,用于声呐的吊放。直9C型反潜直升机所使用的SKD-95航空吊放声呐属于中国研制的第三代数字化声呐,该声呐大量应用了数字化数据处理技术,采用主/被动工作方式,具有多波束全景探测及多目标跟踪能力,发射功率提高到8千瓦,有效工作距离超过10公里,可在复杂的水文条件下对低速潜航的潜艇进行探测和跟踪。

  除了装备性能优秀的搜潜声呐和反潜直升机,054A型护卫舰还装备了鱼-8型火箭助飞鱼雷作为远程反潜武器,鱼-8是我国海军首款正式列装的火箭助飞鱼雷,2002年开始研制,2006年完成定型试验,在发射方式、兼容性、攻击距离和制导精度上都处于国际上较为先进水平。可与红旗-16型舰空导弹共架垂直发射,具有多目标攻击能力,可以使用数据链进行中途修正,射程50公里以上。

  一直以来世界海军强国都用老眼光看待中国海军,认为中国海军只拥有强大的反舰导弹力量,但严重缺乏先进反潜武器,054A导弹护卫舰的大量服役,令各国海军开始重新评估中国海军的反潜作战能力。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海军的054A导弹护卫舰数量已接近30艘,多用途反潜水面舰艇规模,已经超过日本海上自卫队,仅次于美国海军。(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