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增加港口“战略性停靠”:强化海上合作牵制中国

2017年09月20日 15:21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产经新闻》9月19日发表题为《日美印战略停靠港口次数将增加》的报道称,正在纽约访问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8日上午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印度外交部长斯瓦拉杰举行会谈。三方确认向3日进行核试验的朝鲜联合施加压力。念及在印度洋增强影响力的中国军队,三方就日本自卫队和美印两军增加在地区国家港口的战略性停靠达成一致。

  这是自前年9月以来第二次举行日美印外长会谈。三方在会谈中确认了航行自由和法治的重要性,对中国进行了牵制。日本自卫队7月首次正式参加日美印海上联合演习,三方就进一步强化安保合作达成一致。

  图为参加“马拉巴尔”军事演习的3艘航母,由近及远分别是美国海军“尼米兹”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印度海军“超日王”号航空母舰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航空母舰。

  河野提及巴基斯坦在中国的合作下建设瓜德尔港,中国参与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的港口建设,在印度洋周边地区实施“珍珠链”战略的问题。对此,河野提出,日美印应该加强对主要港口的战略性停靠。这一主张得到了美印的赞同。三方还就美国加入日印两国合作推进的港口建设项目达成一致。

  共同社9月18日报道称,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当地时间18日上午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印度外长斯瓦拉杰在美国纽约进行了会谈。考虑到中国在亚太及印度洋地区扩大影响力,三位外长就在海洋安全领域强化合作达成了一致。

  三位外长确认了力争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实现航行自由并普及、深化法治的方针。为实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印度总理莫迪14日在联合声明中提出的“自由、开放、繁荣的印度洋太平洋”,日美印三国商定将展开紧密合作。

  会谈对美印两国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进行的联合军演“马拉巴尔”给予肯定,还就深化与东盟各国的安保合作达成共识。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日美印对三国合作以满足港口等基建需求的重要性进行了确认。

  上次日美印外长会谈是2015年9月于纽约举行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