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乌签署发动机批量生产合同 或装备国产重型武直

2017年09月20日 15: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9月19日第17届北京航展现场,北京天骄航空与乌克兰“航发巨头”马达西奇股份公司签署了《TV3-117VMA-SBM1V系列及其改进发动机批产和大修授权合同》、《TV3-117VMA-SBM1V发动机采购意向合同》和《MS-500V发动机合作研制补充协议》。

  图片:中国天骄航空与马达西奇发动机项目合作签约仪式。

  TV3-117系列发动机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涡轴发动机家族之一,配装在95%的前苏联米系列和卡系列直升机上,已衍生出20多种型号,累计产量超过3万台,累计飞行时间超过1200万小时,毫不夸张的说TV3-117系列发动机是世界上最可靠的发动机之一。

  TV3-117系列涡轴发动机由前苏联克里莫夫设计局设计,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生产。乌克兰危机之后,马达西奇公司无法向俄罗斯出口发动机,面临产能过剩的危机。

  图片:此次合约主角TV3-117VMA-SBM1V发动机。

  巧合的是,此前,9月14日,中法联合研发的涡轴-16发动机刚刚亮相第四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

  涡轴-16发动机是中航工业东安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与法国透博梅卡公司合作方式的第一款大功率发动机。该发动机结构简单、油耗低、可靠性高、维护简便,达到了国际先进商用发动机的水平。

  图片:中法联合研发的涡轴-16发动机。

  此前,直升机发动机功率不足一直困扰我们多年。

  我国高原直升机一直依赖美国“黑鹰”直升机和俄罗斯米-17直升机。涡轴-16研制成功后,配备国产新型涡轴-16发动机的国产高原直升机将会具备良好的高原性能,打破了国外直升机长期对中国高原直升机的垄断。而在涡轴-16服役前,安全可靠的TV3-117系列发动机一样可堪大用。

  图片:安装了TV3-117VMA-SBM1V发动机的米-8 MTV-1-5直升机,不但加强了装甲防护还提升了弹药载荷,图中携带了铁炸弹。

  如果中国陆航的米-17系列直升机换装功率更高的TV3-117VMA-SBM1V发动机,将大大提高高原性能。而在吃透该型发动机技术的基础上,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我国国产“黑鹰”(直-20)与国产“阿帕奇”(新型重型武装直升机)上,一定会有一款强大的国产发动机。

  我们有理由期待,安装了国产高性能发动机的武直一定会更加彪悍强劲!(作者:夜观星象、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有了新发动机,中国也能够研制生产出“阿帕奇”这样的重型武装直升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