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过法案评估美台军舰互访 加大对台军售力度

2017年09月20日 12:10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9月20日报道 台媒称,美国国会参议院19日以压倒性票数通过《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共7000多亿美元国防支出,通过比例较去年有显著增加,甚至比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的多出近15%。值得关注的是,与众院版本相同,提案内写入了行政部门提交美国与台湾地区军舰互访评估,加大国会介入对台军售力度,或将对中国大陆与美国关系将造成冲击。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9月20日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以89票支持、8票反对通过该法案,允许新式F-35战机、各式军舰及M-1坦克增加开支,提供600亿美元作为海外应急行动的战时资金,增加募兵7000人。另外,提案还批准85亿美元推动美国导弹防卫,较原先特朗普要求的底线足足多了6.3亿美元。

  报道称,相较参众两院的提案版本,相同部分在于,两院皆要求美防长在明年9月1日前,递交美国与台湾地区军舰互访评估报告,包括美军舰访问台湾左营港或其他港口的可行性评估,及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接受台军提出停泊夏威夷、关岛等地点的进港要求评估。

  报道称,按美国立法程序,参众两院各自通过的法案若在文字上有不同,需协调出一致版本,最终交白宫由特朗普签署。美国与台湾地区军舰互访关键在于白宫的态度。

  报道援引台湾军事专家揭仲的话称,从先前“执行”到“评估”,而“评估”并非“执行”,可见美国国会有考虑到北京的感受。

  揭仲分析,无论美国总统特朗普最终签署版本为何,基于美国国会要求的“评估”工作,行政部门至多完成评估报告递交,两地军舰互访风波到此为止,台方不需抱太大期望。

  揭仲进一步指出,美军舰若停泊台湾,不仅打破原则、冲击大陆与美国的关系,更可能构成北京对台动武的条件,就算台方军舰单方面访美,对北京也是严重挑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