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企在华展示新型发动机 欲垄断中国下一代火箭动力

2017年09月20日 09: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9月19日,第十七届北京航展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这届航展上,因与重庆天骄公司合作,刚刚搞出一个“大新闻”的乌克兰“动力沙皇”马达西奇公司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很多人却没有注意到,在一个不是那么起眼的位置,俄罗斯目前规模最大的火箭发动机生产商“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却悄悄的带来了他们的全套火箭发动机系列,试图在中国未来的航天工程中分一杯羹。

  俄方此次重点展示的RD-180火箭发动机

 

  “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在此次北京航展上,展出了6款不同型号,不同大小,不同推力的火箭发动机,可以涵盖从小型到巨型的不同运载火箭需求。其中,还包括有俄罗斯现役的“质子”、“联盟”等经典款运载火箭所使用的发动机,来彰显自己的技术实力。其中,俄方此次重点展示的RD-180火箭发动机,在不久以前,还是一款被美俄双方联手对中国禁运的设备,但是在8月底,就传出了中俄双方正在进行谈判,中国试图购买这款发动机的新闻。此次俄方如此“殷勤”地展示这款发动机,想必是希望为这款发动机的交易谈判“添一把火”。

  俄方此次展示的发动机中,推力最大的是RD-171发动机,这款海平面最大推力约为740吨的巨型火箭发动机,是在“能源”号上使用的RD-170基础上增设了双向伺服机构改进而成的,堪称世界上推力最强的多燃烧室液体发动机。俄方认为这款巨型火箭发动机的推力,正好符合中国下一代运载火箭的要求,可以用最少的发动机数量来将重量巨大的载荷送入预定轨道。

  此次航展展出的RD-171发动机
  第一级采用RD-171M发动机的天顶3F火箭发射瞬间

 

  由于RD-171与RD-180火箭发动机的推力高达700余吨与400吨,很显然不适合一些中小型火箭使用,存在着巨大的推力浪费。因此俄罗斯人将RD-180的双燃烧室去掉一个,就成了RD-191发动机。在未来,俄罗斯计划中的“安加拉”系列火箭,就是以不同数量的RD-191发动机组合,来执行各类发射任务的。在RD-191基础上衍生出的RD-181火箭发动机,是美国Antares火箭所使用的发动机。

  俄罗斯计划中的“安加拉”系列火箭就要使用RD-191作为发动机

 

  今年,中国最新研制的“长征5号”运载火箭在发射时遭到了挫折,俄罗斯人可能认为在火箭发动机上有机可乘,因此带来了全套新型火箭发动机,试图向中国销售。但是中国航天并不是俄罗斯人随意宰割的对象,中俄两国在火箭发动机方面的合作是大趋势,但是具体的合作方式,双方还需要“扯皮”一番。俄罗斯人试图向中国出售整机,以垄断中国的下一代火箭发动机;而中方却更加需要俄罗斯的先进技术,以发展自己的火箭发动机。双方未来如何合作,还需要拭目以待。(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