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海军加速打造未来舰队:将不乏中国制造

2017年09月20日 16: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外媒报道,由法国设计、马来西亚制造的新一代濒海战斗舰“马哈拉惹·里拉”号8月下旬在马来西亚宝实得造船厂下水,迈开了马来西亚海军现代化的第一步,引发外界普遍关注。

  外国设计,本土制造

  “马哈拉惹·里拉”号战舰是马来西亚“第二代巡逻舰”计划6艘战舰中的首舰,由法国国有船舶制造企业以“追风”级轻型护卫舰为基础设计,马来西亚宝实得造船厂制造,于2015年6月开工,2016年3月铺设龙骨,计划 2019年交付。2号舰于今年2月铺设龙骨,2023年前,6艘战舰将全部服役。

  马来西亚皇家海军“马哈拉惹·里拉”号战舰下水

  根据法国最初的设计图纸,“追风”级轻型护卫舰排水量为2400吨。但是按照马来西亚军方的要求,此次订购协议所涉及的6艘战舰的排水量被提升为3000吨。报道称,该战舰将装备BAE系统公司的57毫米Mk3海军舰炮,两座“海鹰”型30毫米炮,以及两部324毫米三联装鱼雷发射系统。为了保证该平台的自卫能力,马来西亚选择了挪威康斯伯格公司的“海军打击导弹”和欧洲导弹集团的“米卡”点防空系统。

  有分析称,该级舰入役后,将取代两艘英制“莱库”级护卫舰成为马海军的新主力,且由于“追风”系列护卫舰吨位多样,能够满足从正规高强度作战到低烈度近海巡逻等多种任务。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慕丁指出,马来西亚海军首艘濒海战斗舰的完工,将有助于海军面对日益提升的安全隐患,如来自“伊斯兰国”的威胁。

  马来西亚海军“莱库”级“杰巴特”号护卫舰

  海军战力简化的现实需要

  为推进海军舰船的现代化和国产化,马来西亚大力推进海军战力调整,谋求对其日益老化的海军舰队进行更新换代。2015年,马来西亚发布舰队转型计划,计划将原本15种级别的各型船舰,在2030年前整编至仅5种级别,希望在老旧舰艇除役、舰艇级别简单化的过程中,节省舰艇的维修保养成本。

  按照规划,未来马海军5种级别舰艇分别是12艘濒海战斗舰、18艘“吉打”级巡逻舰、18艘中国设计的濒海任务舰、3艘多用途支持舰,以及尚未决定型号的4艘潜艇。而马海军目前现役船舰中,仅有6艘“吉打”级巡逻舰和2艘法国“鲉鱼”级柴电潜艇在上述规划内。

  其中,2艘“鲉鱼”级潜艇由马来西亚于2002年向法国国有船舶制造企业订购,是东南亚较为先进的水下攻击力量。“吉打”级轻型护卫舰由马来西亚于2000年11月向德国订购,首批2艘由德国的布洛姆·福斯造船厂建造,其余4艘在马来西亚建造。该护卫舰主要担负该国专属经济区的海上监视和巡逻任务。

  马来西亚海军“鲉鱼”级潜艇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技术来源于瑞士、德国、美国等多个国家,电磁兼容和管理不善,维护费用高昂,马来西亚原本计划订购27艘“吉打”级轻型护卫舰最终只有6艘,其余21艘的计划全部取消。

  在舰艇的更新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将在中国建造头2艘濒海任务舰,于2019年和2020年交付马方。剩下2艘由马来西亚宝实得海军造船厂负责建造;2021年交货。随后,马来西亚的濒海任务舰项目有望进一步扩大,由宝实得海军造船厂以特许生产的方式,继续建造14艘军舰,更换马海军旗下多种类型的舰艇。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慕丁指出,由于马来西亚大型的执法船过于老旧,而且单舰执行多任务的能力较差,因此,马方在追求执法船大型化的同时,也在谋求多用途化。

  离现代化还有多远?

  马来西亚谋求通过现代化改革,打造一支由5种级别舰艇组成的海上力量体系,显示了其大幅翻新舰队的决心。但有分析称,由于两方面的原因,马海军“未来舰队”的建成估计遥遥无期:一是缺乏资金和人力资源支持;二是部队士气和纪律性不高,职业化军官和士兵队伍还需加强建设。

  资料图:马来西亚皇家海军军官在美军舰艇上参观

  报道称,近年来,马来西亚海军一直致力于现代化建设,但由于政府拨款不足,很多项目进展不尽如人意。其中,因无法获得资金支持,马海军曾错过了购买文莱“纳哈达·罗根”级近海巡逻舰(英国BAE系统公司为文莱建造,后被印尼海军购得)的机会。

  报道称,马海军还曾考虑购买美国海军多余的“佩里”级导弹护卫舰,但后来又决定取消,原因是马海军的专业技术不足,没有能力操作这些护卫舰的燃气涡轮发动机。

  可以预见,由于财政状况和人力资源等方面的不足,马海军的很多需求在短期内仍将难以得到满足。(作者署名:国防时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