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担心中国售巴铁潜艇配核导弹 印潜射技术不过关

2017年09月20日 10: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等媒体报道,一直以来,印度在马六甲海峡附近不断建设军事基地,并扬言战时将扼控中国海上能源通道。有专家建议,中国可以协助巴基斯坦建设海基核战力,从而反制印度咄咄逼人的东进战略,而这也是印度最担心的。

  资料图:巴基斯坦海军阿戈斯塔90B潜艇

 

  报道称,中国在俄罗斯基洛级柴电潜艇的基础上研制成041“元”级潜艇,而043型潜艇是041的改进型号。它全长约92米,排水量接近5200吨,配备中国在瑞典斯特林发动机的基础上研制而成的AIP(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能大幅增加潜艇在水下的续航时间。解放军已经完成了043型柴电潜艇的测试工作,并建造了多艘该型潜艇。

  外媒援引巴基斯坦军方消息人士的话称,巴方对中国043型潜艇很感兴趣,这主要是因为该型潜艇能搭载3枚长剑-10K潜射巡航导弹。报道称,巴基斯坦海军计划订购6艘043型潜艇,其中4艘在中国境内建造,其余2艘在中方技术人员的协助下,使用中国提供的部件在巴基斯坦卡拉奇造船厂建造。

  蛟龙出水

 

  《军事评论》指出,印度海军虽然已经装备了“歼敌者”号核潜艇,但其潜射弹道导弹系统还在完善中——印军先于巴军形成海基核战斗力的目标尚未实现。中国长剑-10K巡航导弹的射程超过1500千米,而且能够搭载小型核弹头。如果拥有核弹头的巴军装备了043型潜艇和长剑-10K导弹,就能形成海基核战斗力——这对于印度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

  资料图:印度海军“歼敌者”号核潜艇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认为,印度在马六甲海峡问题上“挑衅中国”是不明智的。自2011年美巴关系恶化后,巴方基本失去了对美国的信任,而越来越多地依靠中国。在这种情况下,中方与巴方的军事合作升级。

  在中巴双边关系中,军事技术合作是重要内容,目前主要体现在:一是导弹,巴军拥有的中程和近程导弹是中国弹道导弹的改进型号;二是航空兵,巴空军装备了JF-17“雷电”(中方称“枭龙”)战斗机、K-8教练机和空警-200预警机。

  资料图:巴基斯坦空军JF-17战斗机喜马拉雅山脉巡航

 

  报道指出,如果中国同意向巴基斯坦出售长剑-10K导弹(其可搭载常规弹头和核弹头,具备强悍的反舰和攻陆能力),那么,印巴海上力量对比将发生改变,这也是印度比较担心的。在印度海空力量东进马六甲之际,“后院起火”必然对其掣肘。这将迫使印军放缓东进的脚步,从马六甲海域回撤以应对巴基斯坦海军。而中国海上航道所面临的压力也将减轻。(作者署名:国防时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