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为招兵饥不择食 时薪不如收银员无人愿去

2017年09月19日 09:43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台湾军方的全募兵制炒的沸沸扬扬,有报道称台军兵力已跌破“维持战力”底线,台军明年恐怕要唱“空城计”。随着外界对台兵役转型的关注,台军真实的窘况也逐渐显现出来。

  台全募兵制即将上路 军力却不足“维持战力”

  日前报道,台军明年元旦起不再征召一年制义务兵役,明年底军队常备部队将完成全面志愿化。

  但据资料显示,明年台军即使包含1万多人的“末代义务役”,总人数也只有17.3万人,首度跌破台“国防部”先前公开宣称维持有效战力至少要有17.5万的人数底限。

  报道指,因为“维持员额”人员虽不占缺,但还是要领薪水;依据比例推算,预算书上的17.3万人,还要再扣掉约1万人的维持员额。

  此外,预算书所列人数因是提前预估明年可获得人数,为避免编得太少,最后必须动支预备金,通常会比“预估实际人数”略高,因此军队实际的人力缺口数字,可能比书面数字更严重。

  台当局为何推行募兵制 台前官员称征兵制“已被政客玩变形”

  台湾从1949年底全面实施征兵制开始,役期长期保持在2到3年。征兵制甚至沦落成政客收买选民的一种手段。

  据海峡导报报道,从李登辉执政开始,台军推动军事组织及兵力调整,1997年启动了“精实案”,役期缩短为1年10个月。自此以后,随着三次政党轮替过程中所衍生的政权争夺战,每一位执政者和候选人竞相以缩短役期来收买选民。

  陈水扁执政时期,又在2002年推动了“精进案”,役期从1年10个月逐步缩短到1年,这已经是军方认为“役男受训和服务比例所能容许的最大底线”。

  2008年马英九上台后,推动“全募兵制”政见,同时在2011年又进行了“精锐案”,在裁减编制的同时将义务役役期压至4个月。

  经过这三波“精”字打头的裁员精兵计划,到2014年台军兵力已从45万大幅减少到21.5万。

  “民进党缺乏最基本的军事常识,陈水扁不择手段讨好老百姓,把服役期降到1年,还规定每年休假114天,兵的质量已经完蛋了!”台防务部门前负责人高华柱曾炮轰征兵制已被政客玩到扭曲变形,并认为这也是台军改推募兵制的最直接原因。

  台军为招兵“饥不择食” 官兵质量堪忧被指“很少能拿枪”

  台军面临的问题不仅是“招兵难”,还有“招好兵更难”。

  据报道,2013年到2016年间,志愿役军官平均达标率只有78.5%,志愿役士官达标率仅为70.1%,甚至有些作战部队的军士官编现比竟然不到五成。

  台军方日前在立法机构透露,目前缺员最严重的是基层军官,陆军兰阳指挥部战车营共有12个战车排,最近发生过一个少尉排长都没有的窘境。

  台陆军退役中将、前军系民代帅化民曾在采访中称,台陆军官校去年计划招330人,实际报到人数只有170人,入伍训结训时剩下70人,而且持续有人再退,军方只好苦苦劝留。至于开放一般大学毕业青年报考的“专业军官班”,今年甚至取消语文、英文笔试,被外界讥讽“饥不择食”,完全不顾招募军官的素质。

  今年上半年,台军方除了让各部队每月定期做战备周训练,都没安排任何重要演训,甚至连营区开放都排在7月以后举行。据军方透露,背后原因就是在等待补充军士官缺额,因为目前最缺的都是排长、连长、领导士官,导致许多部队在运作与管教上都已出现严重问题。

  另外,台湾知名作家洛杉基犀利指出台军质量堪忧,军中大半人是在干“杂役”,以挽救台湾惨淡的就业形势。他称,台军只有小部分能跑能拿枪的,分配军事任务,其他一大半,要负责煎水饺、清下水道、当小弟买便当等,如果不这样做,台湾年轻人的失业率,起码两位数字起跳。

  这样看来,台军曝频频曝出丑闻也是有因可寻。用“绿委”曾讽刺的话来讲就是,台军一直是“狂新闻”的主力,上榜次数已经超过张惠妹和江蕙之于金曲奖了,这已不是闹剧,根本就是悲剧。

  台湾年轻人为何不当兵?职业军人的时薪比不上超市收银员

  2016年,台湾防务部门负责人冯世宽曾高调宣布,2018年开始不再征兵,并称“这个决定不会改变”。为“募兵”,蔡英文曾这么卖力宣传。“如果你有亲朋好友,对于就业的方向感到迷惘,请把传单带回去,交到他们手上,让他们知道,从军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部队不只会照顾你的生活,也会提供很多学习的机会,帮助你探索自己的理想,协助你开拓更宽广的生涯。” 2016年,11月底,蔡英文来到台中清泉岗空军基地,讲了这些。

  但目前看来,“2018年起不再征兵”被外界质疑为空谈,台湾年轻人为何不愿意当兵?

  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王昆义认为,这几年台当局为从征兵制过渡到全面募兵制,也是煞费苦心。不管是政策照顾,还是福利加码,甚至不遗余力宣导,但依旧收效甚微。每年的募兵指标都未能如期完成,缺口很大。究其原因,说到底还在于“钱”。

  王昆义说,我们来算一笔账,所谓“社会新鲜人”在台湾工作,很多行业里,这么多年来月薪还维持在“22K”(2.2万元,新台币,下同),而如果到军队当兵,最低起薪3万元,还供吃住,并有一系列婚丧和教育补助。两相权衡,似乎当兵更划算。但很多人发现,在台湾当兵的“性价比”不高,一名职业军人的时薪还比不上超市收银员。一位台军陆军将领受访时表示,军中募兵,士兵一天扣掉8小时睡觉,其他时间都在军营,换算成时薪只有69元,与连锁快餐店或超商时薪109元相较,根本不能比。

  此外,对于新生代的台湾年轻人来说,他们甚至认为当兵是在“浪费时间”。王昆义说“这几年,台湾不断推动用职业军人取代募兵制,但招到最好的兵了吗?并没有。除了‘好男不当兵’思想作祟之外,职业军人福利并不好,所以效果一般。”(综编/海外网庞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