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海军敏感时期大军演 地点紧邻在日俄争议岛屿

2017年09月18日 15:33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俄海军今天起将开始中俄“海上联合-2017”第二阶段演习,继地中海和波罗的海之后,中国海军此次又将进入另一个“不熟悉的海域”——靠近日本北海道的鄂霍次克海海域进行演习。

  据中国国防部网站报道,参演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由导弹驱逐舰石家庄舰、导弹护卫舰大庆舰、综合补给舰东平湖舰和援潜救生船长岛船组成,并携带舰载直升机、深潜救生艇、陆战队员等兵力。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17日报道,俄方将派出包括“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完美”号护卫舰、携带AS-40深海潜水器的“伊戈尔·别洛乌索夫”号救援船和R-11导弹艇在内的多艘舰艇。从俄媒的相关报道分析,2艘潜艇应该来自俄方,但具体型号与名称没有对外公布。

  来自中国军方的报道称,联演以联合救援和保护海上交通线为课题,海上阶段演习在日本海及鄂霍次克海海域展开,包括潜艇救援、编队防空、编队反潜、编队反舰、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联合救助遇险船舶等课目。

  美国等西方媒体此次炒作的重点是:演习地点靠近日俄争议岛屿,而就在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的时候,这个地点离朝鲜也不远。与此同时,中俄在“新的敏感的海域”进行联合军演,所展现出的两国间紧密的关系,也令梦想与俄罗斯改善关系的日本深感受挫。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近日总结称,中俄海军近年来每次演习都在一个“新的敏感的”海域,带有“强烈政治色彩和重要的象征性”,中国是在高调展示打造远洋海军的决心和行动。

  “美国之音”称,过去苏联陆军把中国当成主要假想敌,而苏联海军的主要假想敌就是美日等西方国家的海军,这是俄中现在频频举行海上联合军演且地点接近政治敏感地区的原因。军事专家穆拉霍夫斯基说,两军希望借军演“发出政治信号”,“军演的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

  中俄军演今年为什么选择在鄂霍次克海?海军专家李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首先过去几年都在纬度比较低的地区,这次第一阶段在波罗的海,第二阶段是鄂霍次克海,都是纬度较高的地方,而且这两个地方中国都没演习过。

  其次,这个地方挨近南千岛群岛,可以对美日在东北亚的海上力量构成影响。

  再次,这里是美日构建的第一岛链的东北端,也是中俄海上力量将来需要突破的地方,中俄以后可能会从这个通道频繁进出,所以美日不会不对此感到担心和恼火。

  最后,也不排除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今后要走北冰洋。

  一位匿名的相关专业人士对《环球时报》说,有些国家对中俄军演和中俄两国两军的任何合作进行“有罪推断”,是因为他们始终奉行双重标准,始终戴着有色眼镜。随着中俄两国海军合作向深层次推进,他们的担忧和焦虑只会越来越严重。实际上,北约东扩和“萨德”系统在韩国的部署,就赤裸裸地体现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俄在战略上的遏制和围追堵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