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工商界大佬:每次从大陆回台心情都很不好

2017年09月18日 12:01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台工商界大佬:每次从大陆回台心情都很不好

  据中国台湾网报道,台北市长柯文哲日前受访表示,大陆发展强大,台湾相对落后许多。他举例,以前台湾最强的时候,GDP占对岸的45%、差不多一半,如今却只剩4.6%。柯文哲称,“过去我们已虚耗20多年,拖久了会完蛋!”此番观点获得台工商界一致认可,唯台湾“经济部”仍在嘴硬。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文章《两岸经济面临死亡交叉》指出,台北市长柯文哲认为大陆发展太强大,台湾落后许多的观点,岛内产学界都不否认,两边发展正处于“死亡交叉”,且对岸连软实力都在迎头赶上。而台湾“经济部”则表示,岛内科技业仍具领先优势,只要别掉以轻心被大陆赶上。

  前台湾工研院知识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就肯定柯文哲是台湾少数愿意承认相对大陆正处于落后中的政治人物。他认为,柯指的软实力仍领先,应该是属于社会、文化、礼貌这类,硬实力则为城市发展、基础建设,这点确实都落后,甚至只能排在大陆二线城市的末端。 

  他分析,以大陆经济成长率有6-7%,台湾10年来平均不到2%的发展,两边正面临一个“死亡交叉”,到时差距也会越拉越大。

  事业跨足两岸的台泥公司副总黄健强表示,台湾现在只有IT产业好一点,其他产业没有投资环境,薪资就没办法调升。以水泥业观察,大陆即使经济发展有趋缓,但还是保持相当大动能,尤其在基础建设投资上仍维持20%成长,住房投资也有9%以上。

  可怕的还不是硬件,黄健强说,大陆软实力也在赶上,大陆近年在环保整治上下很多功夫,淘汰污染、没有竞争力产业,环境维护上也有提升。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就直言,说的都是事实!台湾过去20年都在空转,大陆则都在拼经济,“台湾要加油啊!”他说,虽然说台湾的软实力现在还赢大陆,但是如果台湾再不努力,也会很快的被大陆迎头赶上。 

  赖正镒还说,台湾过去在亚洲四小龙的地位,早被大陆给打趴,大陆外资投资金额有1800亿美元,台湾只有50亿美元。

  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也表示,自己每次从大陆回台心情都很不好,特别是看到大陆从中央到地方都齐心为经济打拼时,对台湾就更感忧心,“台湾真的要迎头赶上才是”。

  蔡练生说,大陆有很清楚的目标,更重要的是订下目标后,都会落实,不像台湾很多计划总是喊了多年后,再回首时,不是还停在计划阶段,就是不知去处,徒留个疑问:“后来怎么了?”所以,这些年来,两岸的差距是愈来愈大。 

  而面对两岸经济上的“死亡交叉”,蔡英文当局“经济部工业局副局长”游振伟仍宣称,不应该只从两边经济成长率去比较,毕竟大陆从60到70分是容易的,而台湾从85分进步到90分的确比较难。但他也承认,“在我们领先的科技业上,大陆跟我们的距离正在拉近,确实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