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新轻坦适宜高原作战 为在战争中拿下印度

2017年09月18日 11:08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9月16日发表题为《中国正研发新型超级坦克,以便在战争中拿下印度》的报道称,2017年6月,据中国媒体报道说,中国军方的“新轻坦”(这是一款山地作战坦克,以前一般称为ZTQ-105)已经在青藏高原进入测试阶段。报道说,这些坦克彰显了解放军的武力,旨在威慑印度军队。与此同时,中方一位军队发言人在6月29日表示,该试验“旨在对装备性能进行检验,不针对任何国家”。

  “新轻坦”的重量在33吨到36吨之间,具体取决于不同的装甲配置,而西方或俄罗斯当代的主战坦克一般在50吨到70吨的范围内。这个设计显然是缩小版的VT-4出口坦克,后者的血统可以追溯到俄罗斯的T-72坦克。这种重量较轻的坦克可以通过降落伞直接进行空降,虽然它并不是水陆两栖型坦克。

  “新轻坦”尾部装载的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功率高达1000匹马力,使其具备了出色的马力重量比。这使它能够爬上陡峭的斜坡,并在较高的海拔地区执行作战任务,因为高原地区稀薄的空气会使发动机无法带动较重的坦克。另外,这种新的轻型坦克使用昂贵的液压气动悬挂装置,能让坦克行驶起来更平稳,并可根据需要来调整车辆的离地距离,这是克服崎岖山路或沼泽地形的理想特征。

  “新轻坦”的主武器是一门105毫米全稳定膛线炮,装载38发弹药。它可以发射钨合金穿甲弹,后者的穿透力相当于能够穿透500毫米厚的硬化钢板。这远不足以穿透现代主战坦克的正面装甲,但或许足以击败较老的T-72型坦克。这种轻型坦克的有效射程仅有3公里,虽然其火炮也可以向距离5公里远的目标发射反坦克和直升机导弹。

  中国“新轻坦”正在高原上进行测试。(资料图图片)

 

  据说坦克的炮筒可以升到非常高的角度。事实证明这可能非常有用,因为从历史上看,在山区作战的坦克常常被火炮仰角有限所困扰,最后坦克不得不临时开上斜坡以提升射击角度。在自动上弹器的帮助下,“新轻坦”只需要三名操作人员:炮手、司机和指挥员。

  据说这种坦克装备了先进的传感器和火力控制系统,包括为指挥员和炮手提供热成像,与风力传感器相连接的瞄准计算机,以及可自动调整瞄准方向、定位敌方坦克的“猎杀者”交战模式。其他设备包括激光测距仪、全球定位卫星导航系统以及战斗管理软件,后者可以跟友方车辆进行有效联网。这些都是现代坦克的典型设计特征,但放在用完即可丢弃的车辆上,这样的设计可谓代价不菲。

  据中国媒体报道说,“新轻坦”比印度的T-90坦克“更为先进”。虽然中国的这种轻型坦克可能拥有更先进的火控系统,使其能在射程范围内更准确地击中目标,但印度的T-90坦克从打击力和装甲防护上仍然远远超过“新轻坦”。不过印度军队面临的真正威胁可能在于,“新轻坦”可以在偏远的山区行驶,穿越和攀爬特别崎岖不平的道路,这是T-72和T-90坦克所做不到的。

  报道称,轻型坦克总是以牺牲生存能力为代价,来换取机动性和进场机会:有时候以最令人意外的方式、在最需要它们的遥远战场上出现,就足以确保取得战斗胜利。历史上,苏联的PT-76水陆两用坦克和BMD空降战车就向我们证明了这一点,就连美国陆军饱受批评的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也是如此。美军的“谢里登”轻型坦克已经退役,且没有相应的坦克来取代它。不过中国和印度认为,在喜马拉雅山一带的边境对抗中,轻型装甲车仍有用武之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