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长讲真话:台湾目前太虚弱 再拖下去会完蛋

2017年09月17日 08:23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华夏经纬网9月16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前“资政”、“独派”大佬吴澧培曾质疑台北市长柯文哲选前自称“墨绿”,选后却变“红”。对此,柯日前接受电视专访则回击,“全世界只有他爱台,别人都不爱台”;他也话锋一转表示,台湾目前太虚弱了,禁不起大陆压力,自己要加油,否则拖久了会完蛋。

  柯文哲并举例,以前台湾最强的时候,GDP占大陆的45%、差不多一半,如今却只剩4.6%。他也质问,台湾每年出超大陆650亿至800亿美金,“它(指大陆)如果给你缩起来呢?”

  陆客不来已“冻未条”

  柯文哲进一步表示,光一个陆客不来就摇摇欲坠、大家都“冻未条了”,所以“讲屁话没有用”。台湾必须先立于不败之地,否则经济被人抓住,人家把你掐下去就死了,因此不要激怒人家,应该要寻找台湾的最佳机会,“这不是大声就可以的”。

  他认为,“有些问题要我们自己要先立于不败之地”、“我们不需要去激怒人家”,你跟人家大声,但这就不是大声就可以的,“不然你厉害,你来处理。”

  柯文哲并且重申,两岸暂时不要吵架,台湾太虚弱,禁不起大陆的压力,还是要自己加油。现阶段台湾软实力还是领先,但硬件真的是输掉,大陆GDP每年成长7%,台湾每年才1%多,拖久了会完蛋,过去我们已虚耗20多年,“我们应该要咬紧牙关认真一点。”

  不过,实践大学博雅学部副教授赖岳谦则解读,面对吴澧培的质问,柯文哲的回答“避重就轻”,并未直接回答是否主张“独立”或“统一”,而是以两岸经济差距、台湾经济发展转移问题。

  盼两岸暂时不要吵架

  赖岳谦指出,台湾经济好坏与两岸互动息息相关,如果柯文哲真的在乎台湾发展,就必须“反对独立”,否则讲了半天,只是回避问题,就是“暗独”,仅是策略性与大陆来往。

  赖岳谦也解读,柯文哲这番回答,基本上仍是“独派”阵营,目前虽仍与大陆有一定程度来往,但时间一久手法还是会被看出来,届时双城论坛来往的层级恐怕会降低。

  赖岳谦表示,大陆仍期待柯文哲能在两岸关系有所帮助,如果柯从原本的“墨绿”、“独派”转变态度,这对大陆是很大的突破,但目前并无此迹象,“看来大陆也正在调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