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团体赴美宣扬“入联” 美学者:不可能的梦想

2017年09月16日 11:23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台湾团体赴美宣扬“入联” 美学者:不可能的梦想

  【环球网综合报道】每年一到联合国大会期间,台湾绿色阵营和“独派”最起劲的事就是倡导“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在国际民航组织、世界卫生大会等国际场合接连受挫后,台湾当局更不想放过这个能够提升“国际能见度”的机会。第72届联合国大会本月12日开幕,19日开始举行一般性辩论,25日结束。本届联大主席、斯洛伐克外长莱恰克表示,地区冲突和移民问题是联大工作的优先领域,希望各成员国可以为起草2018年即将通过的《移民问题全球契约》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他强调,联大的使命是提升全球人民的福祉,而不是为了个别决议内容进行斗争。从联大议程来看,台湾的诉求没有丝毫的立足之地。另外,联合国在接待参观者并要求出示护照时一向不接受所谓台湾“护照”。        

  对于官方发文、民间团体抗议等“努力”,岛内网民并不怎么买账,“烧钱、作秀”“炒作这件事,说穿了就是干无本生意,反正做不到,还能年年炒作”“想加入联合国,跟美国搞好关系是没用的,蔡明宪去大陆游说更有用些”“想参与国际组织但避开大陆,这将一无所获”……此类留言不在少数。

  台湾《中国时报》14日称,在美国近日举行的一场美台关系圆桌会议上,美国两岸问题专家、玛丽华盛顿大学教授范丽莎在“入联宣达团”面前直言,在联合国中,台湾的“盟国”很少;除了这些国家,支持其“入联”的国家也很少,而且加入联合国需要每一个常任理事国同意,因此,台湾“入联”是“不可能的梦想”。美国前驻中国大使芮效俭也质疑,该团体的相关言论对管理两岸风险有欠考虑,过度依赖美国反而有可能升高台湾的安全风险。

  “争取国际参与,别搞成闹剧”,《中国时报》日前刊登台湾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李正修的评论文章说,今年联大,绿营团体照例把台湾加入联合国的议题吵得震天响。在国际民航组织、世界卫生大会等国际组织接连受挫后,蔡当局如何处理联合国议题备受关注。有台媒评论说,台湾的政治现实是,“入联”向来是绿营部分人士的坚持,当局只要没提“入联”就必定挨骂。在大陆国力日增、美方强调区域稳定的原则下,蔡当局如何在联合国议题上表态,确属高难度。

  [环球时报驻联合国、德国记者 李秉新  青木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王冬 李俊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