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印这么卖力 安倍还是没在印日声明里得到最想要的

2017年09月16日 08:01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这趟访印这么卖力,安倍还是没有在印日联合声明里得到“最想要的”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印度与该国总理莫迪举行会谈。“安倍展现出愿积极推动针对中国的日印合作之意,莫迪却表现出退一步的姿态,可见双方存在微妙温差。”日本共同社9月15日报道称,考虑到在太平洋到印度洋海域都不断增强存在感的中国,两国将在安全保障领域展开合作。

  然而,日本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表示,安倍的战略是利用日美印三国“组队”应对中国,能否获得成果尚是未知数。

  安倍14日在印度出席引进日本新干线方式的高铁开工典礼时发表演讲称,只有日本和印度能守护“和平解决纷争”这一大原则,不允许“凭借实力改变现状”。共同社称,安倍所说的“凭借实力改变现状”意指中国。日本首相身边人士分析认为,安倍的发言有意给印方造成“日本是值得信赖的战略伙伴”这一印象。

  共同社写道,安倍13日抵达莫迪的家乡古吉拉特邦,各种举动都是为了针对中国展现出日本与印度的“蜜月关系”。然而,这种日印合作也难言“坚如磐石”。日方的构想是把与印度之间的安全保障对话以高级别的形式实施,但此次没有实现。日方还提议,若把外交与防务部门间目前的“日印2+2磋商”从副部长级升格为部长级就可以制衡中国,印度可能也没有同意。

  对于拟定日印联合声明,日方也是煞费苦心。围绕如何表述中国在南海“推进军事基地化”的问题,日方与印度方面经协调后决定,放弃明确写入可能招致中方反对的“南海”这一措辞本身。随行消息人士只好苦苦解释称:“若读起来就应该能够明白,这指的是‘南海’。”

  共同社还称,印度一方面欢迎日印合作,但另一方面还留意着与经济联系不断加深的中国之间的关系。据统计数据显示,印度的2016年进口额中,居于首位得是中国,高达610亿美元。在铁路网建设方面,除了引进日本的新干线方式,印度还对中国推介高速铁路展现出兴趣。今年6月,印度加入了没有日本和美国的上海合作组织(SCO),因为印方认为有必要与邻国中国构筑稳定关系。

  为此,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预测称,今后印度“也许会展开巧妙外交,把日中双方置于天平两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