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反恐尽心尽力 关键时刻中国为老朋友打抱不平

2017年09月16日 14:38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巴基斯坦反恐尽心尽力,中国为老朋友打抱不平

  患难见真情,中国与巴基斯坦之间就是这样的关系。过去的这一个月,巴基斯坦遭受了巨大的外部压力,主要来自美国与周边国家。

  8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了新的阿富汗战略,宣称将加强对塔利班分子的军事打击力度,并点名批评巴基斯坦反恐不力,窝藏这些叛乱分子。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随后还警告说,如果巴方再不配合美方行动,将会削减对巴援助,甚至将美巴关系降级。紧接着,巴基斯坦全国多地爆发反美示威。

  9月8日,刚上任的巴基斯坦外长阿西夫访华,就美对阿富汗新战略与中方进行磋商。王毅外长与其举行会谈时强调,巴基斯坦一直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更是国际反恐合作重要参与者。“我们认为巴基斯坦在反恐问题上做到了尽心尽力,问心无愧,反倒是某些国家应当还巴方一个公道。”要知道,即便是普通人说出“问心无愧”这样的词也是相当郑重的表态了,何况是用在外交场合,掷地有声。

1505443896933王毅与巴基斯坦外长阿西夫举行会谈,肯定巴基斯坦在反恐方面做出的努力

  就在中巴外长会晤的同时,两国空军在中国境内举行代号为“雄鹰-Ⅵ”的多兵种联合训练也在进行。事实上,联合训练是从9月7日,也就是两国外长见面的前一天就开始的,预计持续到9月27日。中巴“雄鹰”系列训练始于2011年3月,此后每年轮流在双方国家择机举行,今年是第六次,去年第五次演习在4月进行。

  中国在外交及军事层面给予巴基斯坦的支持,证明两国关系仍然保持稳定,彰显了中国珍视中巴传统友谊的决心和信心。

  巴基斯坦一直处于反恐最前线

  巴基斯坦饱受恐怖主义之苦。自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袭后,巴基斯坦便加入美国的反恐战争。巴国家反恐局近日发布的一份统计报告说,巴国内恐袭事件从2006年开始激增,2010年全国共发生2061起恐袭,为历年最多。据巴政府估计,十几年来,共有1.7万巴基斯坦人因恐怖袭击丧生。而早在几年前就有一家澳大利亚的研究机构发布统计称,2013年巴基斯坦恐怖袭击受害人数全球排第三。

  从2015年开始,巴基斯坦国内恐袭事件开始逐渐减少,2016年,巴国内恐袭次数同比大幅下降了约31%。巴政府的报告认为,这得益于2014年以来该国针对其境内恐怖组织发动的一系列重大反恐行动。巧合的是,正是在2014年,美国军队退出在阿富汗的作战。由于巴政府军的打击,安全形势正在逐渐变好,但中东某地的变化却引起了连锁反应,那就是叙利亚战争。

  今年5月下旬,叙利亚政府军针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进行了最大规模的军事打击,取得显著进展,“伊斯兰国”基本失去立足之地,残余势力被迫逃走,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地区成为其重要流入地,有报道说,数千名好战分子被从叙利亚送往了阿富汗。这也导致巴阿两国关系近几个月来持续紧张,双方都指责对方为武装分子提供避难所。北约在阿富汗的指挥官曾表示,美国认定的恐怖组织有98个,阿巴边境地区就隐藏着20个。显然,对巴基斯坦而言,阿富汗的危险局面必将威胁其国内稳定。

  这也难怪特朗普的南亚新战略及其讲话激怒了巴基斯坦人,明明自己是恐怖主义最大的受害者之一,在打击极端主义好战分子方面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代价,怎么到头来反而成了美国反恐战争失败的“背锅侠”?

  中国为巴铁讨公道,决心打破阿巴僵局

  由于美国急于“甩锅”,还试图将印度拉拢进阿富汗局势,使得本已紧张的美巴关系再次遇冷,也使中国的角色凸显。《华尔街日报》的文章称,华盛顿的新立场会促使巴基斯坦深化与中国的关系;英国《卫报》的文章称,特朗普对巴基斯坦的姿态是一个严重的战略错误,是给中国送上的一份大礼;《印度时报》评论说,美巴关系在指责和不信任中瓦解之时,巴中这两个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越走越近。

1505444226173“九一一”事件16周年,美国反恐战争打的咋样?

  其实,不用外媒来“指导”,中国已经在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2016年早些时候,中国、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已经组建了四国反恐机制。今年6月下旬,中国外长王毅先后访问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成功说服两国建立一个三方危机管理机制,以防范冲突发生。在此之前,美国和俄罗斯都试图充当这个调停人的角色但都没有成功,只有中国作为巴阿两国共同的朋友做到了。

  特朗普宣布新的阿富汗战略之后,中美也立即进行了沟通。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在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通电话时表示,中方积极致力于推进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值得注意的是,杨洁篪呼吁要重视巴基斯坦在阿富汗问题上的重要作用。再然后就是我们看到的巴外长访华,中国抓住一切机会表达自己对地区和平的看法,也为巴铁兄弟遭受的指责打抱不平。

  众所周知,由于“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中国在南亚地区也拥有越来越多的经济利益,中国要保护这些利益无可厚非,然而维护安全的环境更是不可或缺。再加上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都与中国接壤,两国边境局势恶化必然影响到中国的安全。因此,中国比任何国家都渴望实现这一地区的稳定与发展,中国比美国更有决心打破阿巴两国之间的僵局。而“中国方案”不是美式的头疼医头,是包含政治对话和经济发展在内的一整套战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