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制裁都无法阻止朝鲜射导弹 各大国应怎么办

2017年09月15日 17:15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朝鲜今天早上再次发射一枚弹道导弹,据韩日方面称,该导弹飞行了大约3700公里,最高飞行高度为770公里左右,并且飞越了日本北海道上空。这是朝鲜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安理会通过新的对朝制裁决议后,平壤方面进行的最新一次导弹发射。

  当前紧绷的半岛局势高度复杂,做一些厘清十分重要。

  第一,朝鲜把获得核导技术突破放到可以不惜任何代价的位置上,并且似乎取得了实质进展,它已经拥有或者接近拥有打击美国关岛基地的能力。受已有技术进展的鼓舞,它会不顾警告,更加执着地研制可以打击美国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

  第二,平壤不太可能拥有对美国及其盟友实施战略性先发制人打击的胆量,无论朝鲜的核导技术完善到什么程度,这一点都不会变。因为那样做无异于平壤政权的自杀行为,而平壤千辛万苦发展核武器的目的是维持朝鲜体制和政权的延续。

  第三,制裁短期内不可能阻止朝鲜发展核导,但联合国安理会围绕制裁取得一致意见展示了国际社会在朝核问题上的团结,以及大国的彼此协调能力。对朝鲜来说,大国的分裂最有可能转化成它长期从事核导活动的空间,而大国越能做到管控分歧,朝鲜创造奇迹、最终成为合法拥核国家的希望越渺茫。

  第四,朝鲜每次核导活动发生后,国际社会最重要的是稳住阵脚。只要大国的态度不乱,朝鲜新一次核导活动在政治上就是失败的。如果它刺激一次,大国就乱一阵,那么它的每一次核导活动就都获得了政治上的成功。

  第五,随着朝鲜核导技术不断进展,国际社会的挑战在于如何管控由此导致的复杂局面,不让它产生次生灾害,避免朝鲜有几枚“核弹”在手,即使它不敢使用它们,也可以让东北亚甚至亚太天下大乱。

  第六,美韩必须摆脱与朝鲜相互恫吓的老套路,为消除半岛根本性紧张因素做出贡献。如果说制裁从长效看会起作用的话,美韩继续增加对朝军事施压一点正面效果都不会有。韩国在朝鲜今晨发射导弹后立即发射了两枚韩国自制的弹道导弹,这不等于是给朝鲜“陪练”吗?首尔真觉得平壤会因韩国这样做而多一分恐惧吗?

  第七,美韩不仅不应与朝鲜“对骂”“对练”,还应该与国际社会一道研究、发现朝鲜的理性因素,一起将朝鲜向新的战略理性引导。朝鲜处在孤立中,国际社会以理性方式对待它,它就会多一分理性。反之,国际社会以极端方式对待它,它就会多一分极端。

  总之,朝鲜现阶段的核导活动看来不可阻挡,国际上以联合国安理会制裁为中心的局势管控体系已经形成,但解决问题的谈判渠道仍然缺失,国际社会面临促成“双暂停”局面的艰巨任务。半岛形势存在形成某种动荡中的相对稳定和动荡走向失控的两种可能性。尽管朝鲜是“大闹天宫者”,但未来局势的真正变量是美韩这一方。美韩是否愿意为朝核危机和平解决做出迄今它们仍然缺失的那份贡献,将决定半岛局势的战略走向。朝鲜在越来越严厉的制裁条件下继续发动“攻势”,但毕竟是强弩之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